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级公路还贷资金压力渐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燃油税改革完成后,地方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建设和还本付息的资金压力渐渐显现出来。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地方都提出,希望国家能够给予地方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免息政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针对目前地方二级公路所遇到的资金压力问题,尚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

  地方呼吁免息

  “的确陆续有很多省份提出过,希望国家能够对二级公路贷款给予免息的优惠。”上述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实行燃油税改革以后,国家同时决定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截至目前,全国有19个省全面取消了政府收费还贷二级公路,涉及里程10万公里,占全国同类收费站总量的90%以上。

  中央政府每年从新增成品油消费税中,按照2007年基数返还地方“六费”收入,该笔资金以转移支付形式划拨,同时每年专项安排260亿元用于地方偿还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债务以及人员安置等支出。

  但是大部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背负着巨额债务,一方面需要筹措资金还清剩余贷款本息,另一方面还需要负责运营管理,以及解决取消收费后的人员安置等问题,地方备感压力。

  根据国务院批准方案,因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而造成的债务清偿方面,中央按照不同补助的标准拨付补贴,中央财政对西部省市按照60%的标准拨付,中部按照50%的标准拨付,东部省市按照40%的标准拨付。

  “目前很多省份反映,中央所给予的补贴和税收返还资金,仅能偿付贷款利息,而不能进一步偿还本金,所以才会提出希望免息,这样可以一点点还完本金。”上述人士表示。

  高速公路债务问题突出

  不仅仅是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近期高速公路债务问题也备受关注。据媒体报道,发改委去年委托北京交通大学进行的我国交通运输体系债务问题研究显示,我国高铁建设资产负债率为58%,高速公路建设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0%以上。

  “目前国家对于高速公路建设资产负债率安全边际的要求为80%以下,高速公路的负债还在安全范围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去年7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发布调级公告,将收费公路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原因是收费公路行业即将面临庞大的短期债务偿还压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速公路得到较快发展,最主要的因素是得益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但一些西部省份高速公路收费偿还贷款能力较差,造成负债率较高。

  “今后高速公路建设仍需要国家的支持。”上述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为目前大部分盈利能力强的路段都通过吸引民间资本等方式建设完成,而未来还需要建设高速公路的地区,多为盈利能力不好的路段,一方面可能造价比较贵,另一方面项目融资不容易,国家更应该予以支持。

热词:

  • 二级公路
  • 资金压力
  • 证券报
  • 高速公路建设
  • 燃油税改革
  • 资产负债率
  • 收费公路
  • 本金
  • 收费还贷
  • 免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