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迅雷:实物资产回报率下降 资金将汇聚A股洼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随着近期A股涨势和量能的活跃,A股今年会否进入牛市的讨论愈发热烈。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昨日发表博文指出,从基本面看,2012年股市在面临扩容压力和宏观经济回落势头的情况下,不会有太好表现。但市场冷暖最终由资金的流向和流量决定,从实物资产投资回报率开始下降、A股的估值洼地效应显现、货币政策来看,A股将成为2012年资金留驻的合适之处。

  实物资产投资回报率下降 资金流向股市概率增大

  文章指出,近几年实物资产能够获得高回报,是由官方利率过低和货币超发所致。与此相比,金融资产的收益率则非常低。但2011年开始,实物资产涨幅开始缩小。黄金只涨了10%、铜价下跌21%、艺术品的秋拍成交量萎缩、房价停涨。虽然这与央行货币政策收缩有关,但更与M2增速的回落趋势有关。

  “过去10年来M2的增速维持在18%以上,超量货币投放导致实物资产价格连年攀升。2011年M2回落至13%,实物资产涨幅随之大幅回落。若今年M2增速低于去年,将进一步确立实物资产价格拐点的出现,同时也将使得主流资金流向股市的概率增大。”李迅雷分析称。

  文章认为,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只有收紧M2,才能防止房价及其他实物资产的价格再度攀升。面对因前期M2过大导致的CPI滞后压力,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通过发行债券或通过提振股市信心来吸纳过量货币。

  A股的估值洼地效应或将吸引新资金

  “目前,沪深300的整体静态市盈率水平只有13倍左右,动态市盈率约为11倍,而沪深两地住宅的平均租金回报率大约在2%,对应50倍左右的市盈率,其他实物投资品已经积累不少泡沫。因此,当实物资产整体价格不再具有上涨趋势时,资金就会寻找新的出路。”李迅雷认为。

  文章指出,随着今年通胀、经济增速的回落和内需缩减,社会融资需求降低,货币政策会略有放松,这将导致市场利率水平的回落,使得把住大量资金的银行、信托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同步回落。

  因此,当实物资产的投资收益率降低,且市场利率水平也相应回落时,资金流向股市的概率就增大了。交易量的增加改善股市的流动性,从而使股市的流动性溢价降低,估值水平相应提升。

  原文地址:

  作者介绍:

  李迅雷: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国泰君安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研究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热词:

  • 实物资产
  • A股
  • 李迅雷
  • 资金流向
  • 洼地效应
  • 估值水平
  • 流动性溢价
  • 理财产品
  • 股市
  • 实物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