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今年农产品价格总体上将呈上涨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近期猪肉、鸡蛋、蔬菜等多种农产品的价格集体回调,广州的鸡蛋价格更是创下近一年半以来的新低,但在2月29日召开的广州市物价工作会议上,广州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透露:今年农产品价格总体上将呈上涨趋势。此外,今年广州市的水、电、管道燃气、年票、停车费、垃圾处理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面临着价格改革(详见昨日本报A9版报道),这些都将会对相关领域及相关产品价格产生拉动作用。

  去年五大类商品涨幅超3%

  一个“涨”字,可能是去年见报频率最高的一个字。据罗家祥介绍,去年构成广州市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有七大类价格上升,涨价面达87.5%,其中升幅超过3%的有五大类。去年广州全年CPI上涨5.5%,略高于全国的5.4%和全省的5.3%,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并列排名第八。

  展望2012年,罗家祥表示:“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然十分严峻复杂,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虽然我国经济增速可以保持在合理较快增长区间,但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很突出,尤其是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并没有根本消除,而且一些影响是长期的、刚性的,稳定物价压力依然较大。受此影响,今年农产品价格将呈上涨趋势。目前我国农产品比价仍然偏低,为增加农民收入,国家已提高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水稻的最低收购价也可能提高,加之城镇化、工业化加快推进,粮食等主要农副产品的刚性需求不会减弱,部分农产品供求紧张平衡格局难以改变,因此农产品价格总体上将会上涨。另外,我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石油、铁矿石、食用植物油、玉米等重要商品价格,今年面临的持续输入性通胀压力也不可低估。”

  今年还要改革七大类收费

  此外,今年广州市的水、电、管道燃气、年票、停车费、垃圾处理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面临着价格改革,价格的可能上涨是否会拉高CPI?

  对此,罗家祥表示:“推进能源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的深化,将促使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上行,对相关领域及相关产品价格产生拉动作用。”在近期的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也已确定今年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控制在4%左右。

  另外,“十二五”时期,广州市继续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递增,加上资源税改革的深入,资源、土地等各类要素价格以及环境保护成本长期上涨的趋势不可避免。资源、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上升的累积效应,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广州市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热词:

  • 农产品价格
  • 上涨趋势
  • 价格改革
  • 价格总水平
  • 价格上升
  • CPI
  • 价格上涨
  • 垃圾处理费
  • 管道燃气
  • 年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