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月新股首日平均涨幅创半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3日上市的吉视传媒首日涨幅高达87.43%,成为2月份新股首日涨幅环比快速攀升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2012年2月份新股首日平均涨幅快速飙升至46.48%,一举创出近6个月以来的新高。

  二月新股首日平均上涨46%

  2011年7月6日上市的东宝生物首日涨幅飙升至198.89%,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当月二级市场的首日炒新热情。统计显示,2011年7月上市的20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高达75.79%,一度创出阶段新高。在此之后,受大盘持续调整和新股发行估值高企的双重挤压,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不断回落,并在今年1月份创出阶段新低。

  今年1月6日首发上市的3只中小板新股集体破发,其中加加食品首日重挫26.33%,一举创出近20年以来A股市场新股首日最大跌幅。在此局面下,首日破发阴影再度笼罩新股,拖累今年1月份首发上市的10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仅为1.8%,一举创出2011年7月以来的月度新低。

  正当大家以为2月份新股涨幅将继续收窄之时,二级市场的首日炒新热情却再度让投资者备感意外。统计显示,2012年2月上市的13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快速上行至46.48%,一举创出近6个月新高。其中,2月23日首发上市的吉视传媒首日涨幅更是高达87.43%,让参与网上打新的投资者喜出望外。

  分析人士指出,2月以来新股平均首日涨幅环比大幅攀升,既受同期大盘持续震荡走高带动,也与新股新的定价方法所催生的短期机遇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发行PE下降孕育机会

  近年来新股发行估值与行业平均水平出现显著背离,这在客观上让新股从首日上市日起即面临巨大的回调风险。因此,近期监管层要求在新股发行定价中,将行业市盈率数据作为新股定价的重要参考指标。受此影响,近日网上发行的部分中小盘新股首发市盈率迅速下行。例如,2月21日网上申购的创业板新股吴通通讯,首发估值仅为23.67倍,快速向合理的行业平均水平靠拢。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发行市盈率与行业平均市盈率靠拢,可能在短期催生网上打新领域的超额收益。理论上,如果撇开新股基本面的特质,只要新股首发估值与行业平均市盈率接近,那么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买新股与买老股的效果将是一样的。不过,就新加入二级市场的新股而言,由于投资者存在或多或少的配置需求,从理论上来看,新股上市首日二级市场的炒新热情就不会完全消失。

  诚然如此,按照行业平均市盈率定价的新股,只要其质地较好,那么短期来看,其上市首日几乎不会面临破发风险。因此,短期参与这样的新股的网上申购所面临的风险微乎其微。在风险与收益不对称格局下,短期打新的超额收益将由此产生。

  需要指出的是,这样的超额网上打新收益只可能存在于短期。长期来看,由于有效市场机制的存在并发生作用,网上打新收益的超额部分将逐渐消失。

  就现实情况来看,也确实如此,因为一旦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短期打新超额收益的存在,那么其势必会蜂拥而至,这将会迅速拉低新股的网上中签率,最终稀释网上打新收益,直到其不在存在超额溢价为止。例如,近日新股打新收益率下行态势十分明显,2月29日首发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吴通通讯网上中签率仅有0.2993%。因此,即使该股首日涨幅高达69.25%,与2月份上市的其他不少新股相比,该股的网上打新收益率也出现了环比缩水的迹象。 记者 孙见友

热词:

  • 涨幅
  • 新股定价
  • 新股首发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
  • 破发
  • 中小盘
  • 二级市场
  • 超额收益
  • 行业平均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