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500万元定向支持实体书店 中央正在调研实体书店面临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网络书店的攻城拔寨,以及楼宇租金的节节高涨,近年实体书店的消逝渐成趋势。

  近日,各地方政府正出手“拯救”实体书店,而民营企业则成受益重点。

  2月28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发布《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及《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引导目录》。这是国内首次出台的综合配套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省级政府规范性文件。

  其中,颇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将从新闻出版专项资金划拨1500万元支持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其中5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尤其是形成专业定位和品牌影响的民营实体书店。而且,“十二五”期间每年将保证至少1500万元的专项资金的使用。

  上海目前拥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网点近4000家,每年实现的销售产值是110亿元左右。但是,近年实体书店状况不容乐观,有报道称:“从2007~2009年,我国民营书店就减少了1万家。2011年,全国实体书店更是集体跌入寒冬,不少行业佼佼者都面临关张窘境。”

  也正因为如此,“拯救”实体书店已经连续几年成为全国两会,包括一些地方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这几天,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就透露了她今年两会的提案,也涉及全国民营书店纷纷停业的状况。在提案中,她建议政府对实体书店进行大幅度减税,以及资金支持困难书店,限制网络书店的恶意竞争。

  当然,大型实体书店的情况或许没这么糟。例如,国内较大的连锁书店大众书局正在扩张,继2011年南京弘阳店、扬州万家福店、上海正大店和连云港华联店依次推出后,2月16日起上海福州路店也开始了升级换代工程。江苏大众书局图书连锁有限公司一位营销部赵经理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大众书局正在计划打造第三代书店。

  赵经理直言,实体书店在价格上确实不能和网络书店抗衡,即便大众书局开发的网络购书服务,在价格上也很难和当当这种网购巨头竞争。

  曾颇受上海知识阶层欢迎的季风书园近年也经历过几波分店关闭,季风书园董事长严搏非告诉本报记者,上海市政府的这一政策是对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一个过程,这对行业是个好消息。面对网络书店日趋激烈的竞争,严搏非还是坚持实体书店的思路。他认为,阅读是人们所喜爱的一种方式,人们更愿意在书店来完成,而非网络。

  另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透露,中央政府也在组织力量,就实体书店的发展所遇到的一些政策性的问题展开调研,财税相关政策以及其他措施的出台,也在积极谋划。

  1万

  从2007~2009年,我国民营书店就减少了1万家

  500万

  上海将从新闻出版专项资金划拨1500万元支持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其中,5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

  1500万

  “十二五”期间每年将保证至少1500万元专项资金使用

热词:

  • 网络书店
  • 出版物发行
  • 第一财经日报
  • 2009年
  • 新闻出版局
  • 网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