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评出全球最美20家书店 “最美书店”因何而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美国某知名网站评选出全球最美20家书店,这些书店很多都隐在深巷,成为周围民众落脚阅读的好地方。位于北京的“老书虫书吧”和“蒲蒲兰绘本馆”都入选其中。

  近年来,在互联网和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许多实体书店相继关门停业,关于实体书店面临诸多经营困局的讨论也没有停止过。值得深思的是,当多数人不再看好实体书店的前景时,“最美书店”却没有因为网络书店和电子书的冲击走向末路,而是成为城市中独特的风景线。

  “最美书店”因何而美?面对困境的生存法则是什么?也许其独特的发展路径能给实体书店的突围带来一些启示。

  启示之一:精准定位,挖掘独特生存价值。“最美书店”之所以受读者欢迎,原因很多,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面向特定人群,在图书挑选方面有自己的鲜明特色,能够吸引具有共同阅读爱好以及文化认同的读者。以“蒲蒲兰”和“老书虫”为例,前者目标读者是儿童群体,专注于经营儿童绘本,在细分阅读市场中深挖特色,寻求发展空间;后者则是北京最活跃的外文书店和图书馆,丰富的英文藏书和安静的阅读环境,吸引了大量的读者。

  启示之二:服务至上,将单纯的售书扩展为文化资源的整合。对于实体书店来说,因缺少价格优势,单纯的售书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书店要生存就需加入更多个性化和差异化服务并把文化活动融入其中,将书店做成文化交流的场所和文化集散平台。“蒲蒲兰”就为顾客提供了一些个性化的特色服务,例如,“爱读书的店员”能给小朋友绘声绘色地讲故事;书店每个月在不同时间展开创意阅读、亲子手工等活动;很多儿童绘本和益智玩具都是公司自己设计出版的。

  启示之三:以书为媒,实现人文与商业的平衡。实体书店走出生存窘境,自身经营模式创新很重要,没有持续创新和文化内涵,仅靠简单盲目的多元化,经不起市场检验。有不少实体书店为了生存开始缩减主业规模,腾出营业场所搞副业,如引进咖啡吧、面包房或者文具店收租金,但简单刻板的多元化又是以牺牲主业为代价,也会降低书店的竞争力。因此,如何利用多元化经营增强主业的实力,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

  实体书店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具有文化标志的意义,对营造城市的文化氛围,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有着重要作用。目前,实体书店正在经历漫长的转型阵痛,实现突围或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人们期待着实体书店的华丽转身,也希望看到一个书香社会。

热词:

  • 最美书店
  • 阅读环境
  • 深巷
  • 电子书
  • 书虫
  • 网络书店
  • 发展路径
  • 文化标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