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小企业指数回暖 “两会”代表委员呼吁加大扶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的PMI分项指数中,小企业指数回升明显,由1月的52.0进一步升至5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

  在小企业PMI指数回升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两会”议案、提案开始密集聚焦扶持中小企业等问题,并试图为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局提出解决之道。

  全国人大代表赵喜忠在《关于加大对中小型民营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中提出,目前民营企业正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环境,投资环境状况堪忧、用工成本上升、资金成本上升、原材料进价和经营成本上升及市场萎缩等一系列困难,把中小企业推进了高成本时代。而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本小利薄,禁不起各种危机的冲击。

  在上述议案中,赵喜忠把中小型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总结为“五大问题”:融资难、税费过高、与国有企业存在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严重的“两高两难”问题及政府对中小型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不够。他同时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办法——“四个加大,一个完善”:即加大金融帮扶力度,解决融资难问题;加大税收调控力度,帮助中小型民营企业减负;完善市场机制,提倡公平竞争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扶持中小型民营企业走健康发展道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型民营企业生存发展。

  另一位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也通过《关于尽快落实小微企业各项支持政策创建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的建议》议案提出,为完善财税支持政策、缓解融资困难、加快技术改造、加强服务和管理,建立和完善小型微型企业分类统计调查、监测分析和定期发布制度,应从积极实施三大国家战略及国家级的有关综合改革试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小微企业生产下滑、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行政服务和管理力度,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四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民建、农工党、全国工商联联合提交提案,呼吁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更重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的拓展,特别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有关发审、退市等制度的提案中亦涉及中小企业快捷融资机制。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效应往往存在滞后性。接下来针对扶持中小企业及回归实体经济方面肯定会有落地政策,不仅包括财税及金融方面,未来可能形成包括企业用工及技术研发投入等在内的全方位系统性的政策体系,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张茉楠认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无疑将成“两会”热点,而由此引发的回归实体经济的问题则更为重要。

热词:

  • 两会
  • 指数
  • 扶持
  • 代表委员
  • 每日经济新闻
  • 小微
  • 民营企业
  • 融资难
  • 实体经济
  • P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