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正回购恢复操作 央票“九连停”仍无重启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本周通过正回购实现资金净回笼280亿元

  央行于周二和周四分别恢复了28天期和91天正回购操作,但央票在连续九周停发之后仍旧没有重启迹象。业界普遍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正回购可能仍会承担起公开市场操作的重任,出于维持当前市场流动性的需要,央票仍有可能处于停发状态。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91天期正回购操作,本期交易量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16%。周二,央行发行了1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2.8%。

  由于本周到期资金仅有20亿元,因此,央行本周通过正回购实现资金净回笼280亿元。

  然而,货币市场利率并未受到央行恢复正回购操作的影响,资金利率继续下行。昨日,Shibor除1月利率小幅上涨外,其余各期限利率均出现下跌。其中,隔夜及1周利率分别下跌8.66和20.75个基点至2.5067%和3.2642%。两周利率波幅较大,下跌53.93个基点至3.8217%,1月利率微涨1.97个基点至4.6630%,3月、6月、9月及1年利率小幅下跌。当日,回购定盘利率三个品种全线下跌,幅度在8-59个基点之间。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如果外汇占款不减少,并维持相对增量,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相对稳定状态,央票可能逐渐退出。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也认同这种看法。他称,央行连续九周停发央票,显示出其维持目前流动性水平的意图。根据目前的情况,央票的作用正在被逐渐淡化。

  央行日前表示,将密切关注外汇占款恢复增长、流动性投放增加的形势变化及其可持续性,继续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加强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监测分析和预判,进一步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440亿元,远高于2月份120亿元的规模,加上3月份上缴的财政存款较2月份明显减少,同时叠加外汇占款增长等因素,市场流动性有望在3月份维持适度宽松局面。

  

热词:

  • 回购
  • 央票
  • 央行
  • 重启
  • 外汇占款
  • 基点至
  • 迹象
  • 中标利率
  • 市场流动性
  • 公开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