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价“跌”出机会 前2月银行黄金理财品井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金价脱离高位大跌的情况下,银行才愿意多发行黄金理财产品。”有理财分析师指出,“去年年底金价两度大跌(去年11月,金价一度下跌6%,12月下跌近13%)并创出数月新低后反而引起银行的关注,金价超跌带来的机会吸引了银行。”

  有分析机构统计,今年1~2月份共发行黄金理财产品15款,而去年全年银行发行的黄金理财产品共29款,短短2个月就超过了去年总量的50%。

  黄金理财产品井喷

  黄金市场从去年年末的低迷行情中逐渐回暖,不但令投资者看到了一丝“春意”,更让银行对黄金银行理财产品也产生了一些“偏爱”。

  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2月28日银行共发行黄金理财产品15款,而去年同期仅为2款。去年全年银行发行的黄金理财产品共29款。即使去年发行最密集的1112月累计发行也不过10款,而2012年迄今仅两个月的发行数量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不得不说银行在该类产品上确实“卯足了劲”。

  “从发行数量以及密集程度与金价的走势来看,去年金价涨势最猛烈的7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反而很少,仅有3款;9月份金价自1920美元/盎司上方的历史高位回落,随后震荡整理,10月末金价再度反弹,在此期间,银行同样"按兵不动",910月份累计发行的产品仅2款。”普益分析师告诉记者。

  “直到11月份金价再度从反弹中转跌开始,银行才开始行动起来。从中大概可以看出,在金价处于记录高位附近且风险大量聚集的情况下,银行并不愿意发行黄金理财产品;相反,当金价脱离高位两度大跌(去年11月,金价一度下跌6%,12月下跌近13%)并创出数月新低后反而引起银行的关注,表明在基本面没有出现大量利空的情况下,金价超跌带来的机会吸引了银行。”该分析师向记者解释道。

  但是,他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随着金价进一步走高银行发行该类产品的数量会进一步增加,因为随着金价的上涨,其风险也越来越大,而银行发行黄金理财产品首要的考虑仍然是保障客户本金,而不可能为了取得超额收益而进行激进的操作。

  看多看空不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今年发行的黄金理财产品既有看涨又有看跌,挂钩的指标金价可以是伦敦金银协会下午定盘价,也可以是国内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品种价格等等,挂钩方式主要是通过设定不同价格区间对应相应的收益水平来实现。

  看涨的理财产品如工行推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专属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编码CN1M1202),挂钩标的为银行间电子交易系统 (EBS)公布的黄金兑美元成交价,委托期限35天,计划发行量150亿元。

  也有银行推出看跌型理财产品,招商银行推出的“焦点联动系列之黄金表现联动理财计划”(代码:8831),起始日为2月6日,委托期限为3个月,挂钩黄金价格为伦敦黄金市场每个交易日下午定盘价格。

  记者从其说明书中发现,该产品与以往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有所不同,只有在观察期内,黄金指标价格的跌幅达到或超过8%,客户才可以获得5%的最高预期年收益率;如果在观察期内,黄金指标价格上涨,那么客户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仅为0.5%。

  “目前市场上看多黄金的理财产品较多,看跌型的发行很少见。该款产品属于区间型产品,主要参考金价的波动幅度,一旦金价涨幅或跌幅突破了设定区间,产品到期时不仅收益率较低,更有可能获得零收益或负收益。”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

  还有的产品是根据观察期内金价处于所设定的价格区间内的天数来确定投资者最终获得的收益,比如农业银行的 “金钥匙如意”2012年第1期黄金美元价格挂钩人民币理财产品”。

热词:

  • 黄金理财
  • 金价涨幅
  • 银行理财产品
  • 设定区间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理财分析师
  • 金价涨势
  • 银行推出
  • 黄金价格
  • 理财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