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去年减持美债82亿美元 10年首次年度净减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年来第一次年度净减持,但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美国财政部2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包括国债与各种票据在内,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较上年减少82亿美元,是2001年有此项统计以来中国首次年度减持美国国债。

  虽然做了减持,但中国仍是全球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是美国最大债权国。

  中国首次对美债做“年度净减持”

  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至2011年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为1.1519万亿美元,较上年度月减少82亿美元。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中国所持美国国债,包含各种票据在内,余额为11519亿美元,而2010年12月末这一数字为11601亿美元。尤其是在2011年12月,中国单月就减持了美国国债及各种票据1026亿美元。

  此次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减持,精准的表述应是首次的“年度净减持”。因为在2011年整个年度中,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操作并不完全呈同一方向,而是有增有减。去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峰值出现在7月,持有额达1.3149万亿美元,这是因为在去年4、5、6、7四个月份中,中国对美债都进行了正向的增持操作,其中在7月份就增持了8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中国的减持行为主要发生在去年下半年。

  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的总量高于日本持有的1.0582万亿美元,中国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美财政部的此次报告为“修正报告”。因为就在半个月前,美财政部公布去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高达“594亿美元”。金融业人士分析,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总数出现巨大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投资者在伦敦购买的美国国债原来被计入了“英国账单”中。所以美国这次在“向上修正”了2011年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的同时,下调英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减计”了英国3000多亿美元的美债持有额。

  美国现在已要求美国国债持有人每季度上报一次“总持有规模”及其“提供托管服务的国家”。今年开始,持有人还必须每个月上报一次这两项数据。

  外媒关注中国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

  对于中国的减持美债,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不久前曾表示,中国用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中国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和减持都是正常操作。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中国的减持有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的因素,也有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的考量。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日就刊文分析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个月说,欧洲将是中国外储配置多元化的主要途径。”文章认为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债的减少“确证了过去一年北京和欧洲方面一些表明中国加大了欧债购买量的暗示”。

  但因为目前众人目睹的欧债危机仍未消停,所以相当一部份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国债仍会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主权投资基金的“避险标的”。

  从这次美财政部出笼的“精准”报告来看,去年末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50018亿美元,相比2010年末的44356亿美元,2011年全年共增持了566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本报记者 潘虹)

热词:

  • 美国国债
  • 外汇储备
  • 594亿美元
  • 年度净减持
  • 华尔街日报
  • 债权国
  • 投资基金
  • 市场投资
  • 刊文分析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