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次年度减持82亿美债或意在力保外汇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中国减持82亿美元美国国债,是2001年有此项统计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减持。

  这是2月29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为1.1519万亿美元,同比减少82亿美元,但高于日本持有的1.0582万亿美元,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数据还显示,中国从8月开始连续五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其中12月份减持额度达到1026亿美元。“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上升,央行可能需要减持一些美债,筹得美元流动性,应付市场需求。”一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这一观点从央行外汇占款余额四季度减少1465亿元似乎可得到印证。

  不过,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中国去年新增外汇储备有3000多亿美元,有一部分必然要投资美债,即便是考虑到四季度央行外汇占款减少两三百亿美元,中国大幅减持美债的可能性也不大。”

  或借道英国投资美债

  美国财政部2月15日曾公布2011年底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的数据。其中,12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19亿美元,全年累计减持594亿美元。

  而美国财政部2月29日公布的是有关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证券(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数据,其中包括对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修正数据。这次修正显示,去年12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比修正前的1.1007万亿美元高出510亿美元,为1.1519万亿美元。

  尽管如此,仍没有改变中国去年减持美债的状况,只是减持额降至82亿美元。去年7月,我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达到1.3149万亿美元的高点,之后一路下降,从8月到12月分别减少364亿美元、83亿美元、142亿美元、15亿美元和1026亿美元,累计减少1630亿美元。而日本同期则在增持,从8月份的9071亿美元增持到12月的1.0582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主要是通过代理经纪商的渠道获得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数据,但由于一个国家投资美债可以有很多渠道,这部分不一定统计进去了,所以美国财政部的这个数据并不一定准确。”赵庆明表示。

  美国财政部亦在报告中指出,很多情况下都不太可能准确地界定美国证券实际持有国家。因为实际持有证券的国家经常通过其它国家托管,这样会造成主要托管中心所显示出的持有美债情况比实际情况要高,比如英国、瑞士、比利时和卢森堡。而修正数据正是基于去年6月以后对持有美国国债的海外托管人所进行的调查所得。

  此前,已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可能借道英国来投资美国国债,因为债台高筑的英国不可能还购买数千亿美元美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政部29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英国去年12月底持有的美债总额为2704亿美元,而修正前为4148亿美元。英国也从去年全年增持1444亿美元美债变成全年减持1580亿美元,远高于中国的减持额。

  抛美债保障外汇供应?

  美国财政部将于4月30日提供有关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证券的更多细节,但英国持有美国国债数据“大变脸”,似乎进一步印证了中国去年减持美国国债的事实。

  力保外汇流动性? 中国首次年度 减持82亿美债

  “去年四季度资金回流美国,美元走强,要稳定人民币汇率,央行只有投放美元,而要获得美元流动性,抛售美债肯定是最方便的,毕竟美国国债市场流动性最好。”上述国有大行交易员称。

  去年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249亿元人民币,为2008年1月以来首次单月净减少。外管局指出,如果剔除2007年12月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以外汇储备注资中投的政策性因素,则为十年来的首次。四季度,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累计下降1531亿元人民币,其中96%为中央银行外汇占款。

  对此,外管局在2月23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中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央行为市场提供了外汇流动性,央行外汇占款下降转为境内银行、企业和个人等主体购入并持有外汇。“尽管年底境内外汇资金流出压力骤然增加,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多日触及跌停,但外汇供应保障充分,没有发生地区和企业层面的对外偿付困难。”

  赵庆明认为,如果中国去年下半年确实减持了一部分美债,有可能是出于战略性的需要,比如参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出资,或者购买一些欧债来帮助欧洲国家。

  “今年外汇储备增长会放缓,但投资美债仍是不可回避的选择,因为不管是从美元还是美国经济的地位来说,美债仍然会是外汇储备中第一位的资产。”他还表示。

热词:

  • 减持
  • 外汇占款
  • 美国国债
  • 外汇资金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