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东数控股东“低买高卖”赚利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推出募资方案半个月之后,1日,华东数控(002248)实际控制人宣布参与配股。尽管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早盘推动股价低开高走,但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其之前的减持消息发现,华东数控实际控制人参与配股可谓“技高一筹”,半年内已实现近亿元套利收益。

  减持+配股收益8000万

  1日,华东数控实际控制人汤世贤、高鹤鸣、李壮和刘传金承诺,按持股比例以现金认购公司日前在董事会上审议通过的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票。尽管一些投资者看多此次实际控制人参与配股,但导报记者发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低买高卖,已经赚足了钱。

  按照上月15日公布的募资公告,华东数控拟以现有股本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集不超过5亿元的资金。其中,3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显然,按照当前的市场行情,华东数控很难以高于股价完成配股。以2月29日11.75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汤世贤等4人完成配股仅需花费2.55亿元,即可获得2177.3万股股票。

  去年下半年,汤世贤等4人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总计减持了2421万股股票(能减持的全部股份),以较接近去年下半年平均股价15元/股计算,4人套现约3.6亿元。

  如果扣除配股数量与减持数量之差200余万股,仅仅半年时间,汤世贤等4人的投资收益就高达8000万元。

  借钱给公司赚利息

  除买进卖出获得投资收益,导报记者发现,华东数控实际控制人还通过套现赚取了不菲的利息。

  去年8月,华东数控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自然人借款1.2亿元。其中,向汤世贤借款1亿元,向高鹤鸣、李壮、刘传金分别借款500万元,向王明山、王亦文分别借款250万元,这距离汤世贤4人首次减持公司股票刚过去2个月。值得关注的是,华东数控与借款人约定,上述款项借款期限为1年,按银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利率随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而调整)计算利息。

  随着借款增多的还有公司的财务成本。数据显示,华东数控近3年来财务费用不断上升,2009年至2011年的财务费用分别为882.72万元、1535.35万元、4125.60万元,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的6.50%、13.43%、150.66%,已经影响到公司经营业绩。

  华东数控频繁融资并没有带来业绩提升,2010年通过公开增发募资3.5亿元,换来的是净利润下滑两成的事实。2011年业绩更是“跳水”,全年实现净利润2089万元,同比下降7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降幅超过90%。

  对于此次配股,华东数控表示,对此次募资成功很有信心,即便募资额不及5亿元也不担心,公司还可能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4亿元融资债券。

热词:

  • 数控
  • 低买高卖
  • 华东
  • 套利收益
  • 利差
  • 实际控制人
  • 减持
  • 净利润
  • 贷款基准利率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