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乡化纤时隔一年重推增发 毛利下滑项目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前,业绩大好的新乡化纤(000949,收盘价4.30元)公布了涉及6亿元的增发预案,但是融资美梦却迟迟未能成真;一年后,“为加快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工作”,公司推出了新版的预案,在调整增发价格的同时,仍然保留了融资额和募资投向。实际上,上市公司将增发预案“回炉”的案例并不少见,但是新乡化纤的执著背后,却有着更多的故事。

  新版方案募资总额不变

  “根据当前A股资本市场情况,为加快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工作,确保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司拟对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进行调整”。

  今日(3月3日),新乡化纤公布了新版增发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3.62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低于6000万股,不超过20000万股。计划募集不超过6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年产1.2万吨连续聚合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以下简称氨纶纤维项目),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2月,新乡化纤就公布了一份增发预案,与之相比,新版方案仅在发行价格(原为5.44元/股)和对应的发行数量(6000万股~13000万股)上有所差异,融资金额同为6亿元,募集资金投向也没有改变。

  而与一年前一样,新乡化纤在“项目经济效益测算”一项中表示,预计项目达产后每年新增销售收入65500万元,销售利润12975万元。公司规模实力大幅增强,盈利能力将有较大幅度提高。

  募资项目风险已现

  上市公司调整增发方案,特别是调整融资金额和发行数量,这样的例子在A股市场上原本很常见,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新乡化纤执着的背后,却隐藏着更多的故事。

  刚刚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新乡化纤当年实现了39.68亿元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1.47%,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18.14万元,同比下滑95.78%。对于增收不增利的怪象,公司也给出了明确的解释,称2011年欧债危机和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国内货币政策大幅紧缩,各类风险增多,化纤纺织行业极度困难,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下滑,造成公司经济效益大幅下降。

  具体来看,2011年新乡化纤三种主要产品——粘胶长丝、粘胶短纤维和氨纶纤维的毛利率分别为15.81%、3.96%和10.79%。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正是氨纶纤维产品,与2010年30.96%的毛利率相比,下滑了20.17个百分点。新乡化纤也明确指出,公司主要产品氨纶纤维毛利率大幅降低是受到产品价格下降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双重影响。

  毫无疑问,新乡化纤的利润之所以在营业增长的背景下大幅下滑,正是因为氨纶纤维等产品毛利的下滑,而在刚刚披露的修改版增发预案中,公司依旧计划将募集的5亿元,用于年产1.2万吨连续聚合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这确实让人有些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募资拟投入的氨纶纤维项目其实早在2010年7月底就已开工建设,并计划于2011年部分建成投产。但是新乡化纤在去年12月突然宣布,因部分设备仍在安装调试中,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该项目部分进入试生产,这是不是因为增发还没落实的原因?

  

热词:

  • 新乡化纤
  • 增发价格
  • 氨纶纤维
  • 下滑
  • 增发方案
  • 项目风险
  • 经济效益测算
  • 募资
  • 每日经济新闻
  • 非公开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