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能忽视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市场凉暖,窥新股走势可见一斑。两三周内新股走势令人恍若隔世。正所谓:昨日还为破发哭,今日就追暴涨忙。例如,创业板的飞利信,2月1日上市,多日内处于发行价之下;而两周后上市的朗玛科技,上市即暴涨逾80%,市场情绪亢奋由此可见。

  市场上升无疑是件皆大欢喜的事,但是证券市场的升势不能简单复制。与以前的上涨行情相比,有些新烦恼我们不得不留意。

  IPO市盈率过高是我们不能忽视的烦恼。一方面它使证券市场缩减了上涨的空间,另一方面又引得嗜血者趋之若鹜。

  与过去相比,证券市场不仅是上市公司筹集资金的通道,现在也是众多创投基金变现的通道。证券市场上的钱,既流向了企业的实体经营,也化为利润流向了诸多明里暗里的荷包。

  近几年,证券市场的公募基金总体业绩不佳,而PE们赚得盆满钵满。这种比较收益,自然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向PE。有资料显示,仅在天津滨海新区就有近2000家PE。

  在比较成熟的证券市场上,PE的退出,大致有8%左右是通过IPO方式实现,其余的则是通过并购等方式退出。而在我们的证券市场,因为市场文化等方面的原因,IPO的市盈率一直处在偏高水平,而炒新的惯性,更助长了IPO市盈率拔高。这使得时下国内市场上绝大部分PE的退出通过IPO来实现。即使预期未来五年PE通过IPO方式退出的比例降为50%,对证券市场资金吸纳的胃口也不可小觑。因此,股市回升,投资者笑了,PE们笑得更开心。

  另一个烦恼是,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出现,市场的获利方式不再只限于从买入股票开始,卖出股票有时不是获利了结,而是一次投资行为的起点。因此,市场的升势会遇到多重卖出因素阻击。这样,只用过往投资经验来预期市场曲线就可能出现偏差。这是“老革命遇上新问题”的烦恼。

  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如我们前次所预期,仍在经济增长的荣枯线上缓慢抬升,这说明经济增长的境况还不是那么糟。不过,预期证券市场的走势,我们又被另外的烦恼所困。要证券市场升,就要经济增速好,还要证券市场的资金面配合。现在问题来了,既然PMI所反映的经济面不那么糟糕,央行还会那么急切地放松资金吗?经济的好与资金的松能否相伴而行?这是我们未来面临的烦恼。晓旦

热词:

  • 证券市场
  • 破发
  • IPO
  • 融资融券
  • 公募基金
  • 资金面
  • 股指期货
  • PE
  • 走势
  • 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