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动力支撑反弹渐入佳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上周维持强势震荡态势,虽然大盘在2500点下方稍事休息,但是绝非行情的终点,强势特征明显,周K线连收七阳,个股行情活跃。作为传统的强势月份,3月份两会前后的上涨动力来自于多个层面,既有两会期间期待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提升投资价值,也有开工旺季到来经济景气上升预期,还有年报公布高峰期催生个股业绩浪行情的到来。具体分析可以从以下几个重点分别阐述。

  首先,两会期间政策偏暖是主基调,有助于产生新的投资热点。从现阶段两会代表的关注点看,制度改革仍然是热议重点,而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推进将会提升股市投资价值。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日前公布了两会期间的六大提案,其中改革股票发行制度的提案受到市场最大关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推出鼓励分红、严格退市制度等改革措施,并就打击内幕交易、发行体制改革、长期资金入市、投资者保护、提倡价值投资等话题发表了一系列言论。相信两会期间围绕郭主席的改革措施仍将展开热烈讨论,随着讨论日趋深入,未来资本市场改革进程将会进一步加速。当然,关于地方养老金入市是否合适会有较大分歧,但是从中长期趋势看,养老金入市没有悬念,但是前提条件依然是股市制度是否完善与健全,是否适合养老金这样的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参与。从历史经验看,过去三年两会期间股市都是上涨为主,目前股市处于历史低位,上涨的概率应该更大,有助于两会行情的延伸。

  第二,经济数据彼此虽有打架现象,但是见底回升日渐明显,对股市上涨形成基本面支持。日前公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回升,并创下5个月新高,显示当前市场需求有所扩张,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制造业经济整体呈现“稳中趋升”态势。从分类指标看,2月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0.5%,较上月回升2.5个百分点,但从季调后的趋势项数据来看,未来随着企业去库存脚步的加快,企业的库存压力将进一步减缓。2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1%,较上月大幅回升4.2个百分点。美国1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内需放大,结合美国失业结构来看,美国经济进入良性循环,未来美国经济的复苏必将进一步带动中国出口的好转。PMI指数预示经济回暖,但是从2月新增信贷数据萎缩、发电量数据下滑以及行业景气度低迷等经济数据看,经济回升趋势并不明显,数据之前有一定差异。但是随着3月份新项目开工旺季到来,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回暖,我们预计经济仍将维持逐步回升态势,支持股市持续上涨。

  第三,大盘蓝筹股年报业绩浪值得期待,低估值品种继续成为大盘上涨的主要推动力。近期市场轮番上涨,1月份以大盘蓝筹股为主,2月份以超跌中小盘题材股为主。进入3月份,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有望重新积聚做多动力,再度引领大盘上攻2500点。随着郭树清主席改革新政逐步实施以及倡导蓝筹股投资价值,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开始受到投资者重视。在年报公布高峰期,蓝筹股有望掀起业绩浪,推动行情向纵深发展。近期地产股受到银行信贷松动影响,再次集体大幅飙升,极大地鼓舞了投资者信心。券商、有色、煤炭等也都结束调整重拾升势。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虽然难言政策全面放松,但是针对首套房的差异化信贷政策仍将推动房地产市场回暖,进而推动相关行业景气度上升,成为大盘上升的发动机。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仍然维持看多的观点不变。大盘在2500点下方经过一周左右的蓄势整理之后,有望对2500点发起进攻,反弹行情开始渐入佳境。在投资策略上,建议增持地产、券商、建筑建材、机械、商业零售等。从短期看,三四线地产股、券商股具有较强的爆发力,可以积极参与。

热词:

  • 反弹行情
  • 养老金入市
  • 推动行情
  • 强势震荡
  • 两会行情
  • 浪行情
  • 个股业绩
  • 认为大盘
  • 引领大盘
  • 个股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