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空头“怯场” 期指下跌信号减弱 反弹新高可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空头出逃迹象明显,下跌信号减弱

  今年的两会行情依然值得市场期待

  自上周二以来,期指四合约总持仓一直维持在6万手左右的历史高位,期指盘中、盘后持仓均创出历史新高。持仓量的增加反映投机资金的多空分歧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期指上市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当持仓处于高位时,往往是指数即将下跌或下跌持续的危险信号。当期指持仓明显回落之后,指数的下跌方能告一段落。当然,其中需要排除由于期指参与者不断增加所导致的持仓增加的影响。

  这一现象的背后有其必然的逻辑。期指和融资融券等工具的推出,丰富了市场做多和做空的途径。目前,资金首选的做多工具依然是现货市场,做空则首选股指期货市场。这是因为,目前机构参与股指期货通常只允许参与套期保值,而融资交易在规则和操作上又较为复杂。相比之下,股票现货市场资金容量更大,机构运用的熟练程度也更高,因此是大资金做多的主战场。而机构选择通过期指市场做空,则主要因其成本最低、操作最便利。

  近期期指持仓处于高位,表面上显示多空针锋相对,但从整体考虑,更多表现的是市场做空意愿高涨。由此也就不难理解,期指持仓高位为何常常成为下跌信号。

  上周五午后,期指减仓上行,空头出逃迹象明显。我们推测有两个原因:一是空头对后市信心不足;二是空头前几日的收益已较为可观,因此在周末来临之前选择规避风险、落袋为安。空头的“怯场”有利于指数对前高发起冲击。

  研判近期的市场走势必须结合“两会因素”。我们统计了1992年至2011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月份)的市场表现,上涨概率为70%,平均涨幅为1.531%。而在1992年、1997年、2002年和2007年的中央政府换届年,3月份股指均明显上涨,平均涨幅为9.735%。

  不过,近日公布的我国2月非制造业PMI指数回落至48.4%,跌破荣枯线,可能对市场形成一定打击。美元指数大幅走高也可能对大宗商品形成压制。

  整体来看,目前仍应保持多头思维。不过,上证指数在前期高点和2500点重筹码区域会有较大压力,会增加行情的波折。(格林期货 石敏)

热词:

  • 期指
  • 股票现货
  • 两会行情
  • PMI
  • 做空
  • 新高
  • 融资融券
  • 持仓量
  • 股指期货
  • 格林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