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VC难改振荡格局 下游需求难见好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宏观经济好于预期以及国际油价不断创出新高情况下,PVC近期走势较为强劲,主力合约已经站上7000元/吨关口。不过,笔者认为PVC行业产能过剩,加之下游需求始终低迷,PVC期价将延续振荡格局。

  供应压力不减

  产能过剩一直是PVC市场老生常谈的问题。从产能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国PVC产能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但开工率却一路下滑,从2003年的76.48%下降至2010年的54%。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PVC产能达到2255万吨,然而2011年1—12月份我国PVC累计表观需求量为1371.4万吨,PVC供应压力明显。尽管当前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但是大型企业仍然在抢夺资源,扩大规模,以便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国内PVC产能仍将以200—300吨/年的增速扩张,产能过剩的矛盾仍在延续。从PVC企业年度生产情况看,每年的3、4月份为PVC生产企业集中检修期。由于企业的销售压力较大,且亏损较为严重,山西霍家沟、包头海平面已停车检修,其他企业也将陆续检修。但是基于PVC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企业停产检修带来的利好颇为有限。

  成本支撑趋强

  上游电石市场渐趋稳定。前期由于PVC下游需求不佳,PVC企业成本压力巨大,不仅降低开工率,还减少对上游电石原料的采购,电石价格一度出现回调的行情。不过,电石企业由于亏损较为严重,自身的成本压力加大,也不得不降低开工率,减少损失。近段时间,由于电石库存消耗殆尽,并且到货量不佳,PVC企业力图上调电石价格,稳定自身的原料供应,这使得电石价格重心普遍上移。后市来看,由于电石市场前期停车企业部分在检修,并且部分企业依旧亏损,电石开工并未有大的变化,内蒙乌海、宁夏平罗等地电石开工率仅在四五成的水平。电石企业的低开工率,使得市场供应增加较为有限,电石价格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对PVC价格将产生较好的支撑。

  下游需求难见好转

  PVC主要下游制品为各类型材、管材,以及电力系统的电线电缆、薄膜等。其中,型材板材占总消费量的35%,管材、管件占27%。 它们主要是在房屋建成后当作装修材料来使用,因此PVC 的消费情况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近期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变相放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久前“芜湖新政”被叫停,上海楼市微调一周后夭折,地方政府在与中央政府的博弈中明显处于下风。近期住建部重申房地产调控政策绝不会松动,地方玩小动作露头就打,市场对于房地产放松的预期进一步落空。而房地产开发商普遍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今年保障房的建设也难以阻碍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下游型材、管材等制造业销售受阻,对PVC的需求料难改善。

  综上分析,虽然PVC企业在通过停产检修进行自救,且电石价格有进一步上涨的动能,但是受行业产能过剩的拖累,尤其是下游需求持续低迷,PVC期价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后市仍将在7000元/吨一线宽幅振荡。(宝城期货 汤祚楚)

热词:

  • 下游
  • 宽幅振荡
  • PVC生产
  • 产能过剩
  • 上海楼市
  • 开工率
  • 主力合约
  • 电石
  • 型材
  • 管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