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六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赵阳)记者从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从今天起,本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从此前的50%提高到60%,利率仍遵循现行政策,按1.1倍执行。此项公积金政策调整也是昨起执行的京版“新国八条”中明确规定的。

  昨天,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二套住房”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首付款比例的通知》,规定自2011年2月18日(含)起,借款申请人购买“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含个人住房组合贷款),其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

  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2011年2月18日(不含)前已受理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申请,仍按照原规定执行。即二套房贷款首付按最低50%计。

  ■分析

  对购房者影响有限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虽然首付比例提高一成,但受北京房屋总价较高及公积金贷款上限影响,新政策对购房者的影响面是有限的。

  据介绍,经过几次加息,公积金与商贷之间的利率差越来越大,其优势也愈加明显,首套房的利率差由之前的1.14个百分点上涨到了现在的2.1个百分点。对于第二套房产来说,公积金因为限制最高80万元贷款,因此如果只用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超六成的规定对于200万元以上的房产来说,基本没有什么作用,所以预计对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影响很小。

  ■相关新闻

  公积金缴存额将重新核定

  晨报讯(记者 赵阳)昨天,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根据今年最低工资标准,各单位须对单位和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进行核定。根据规定,扣除个人缴存的公积金后,工资总额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据了解,1月1日起,本市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不低于1160元,基本生活费标准为每月不低于812元。

  公积金中心表示,按规定,职工工资扣除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后,低于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公布的当年最低工资标准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可以降低,以达到最低工资标准为限。单位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不变。下岗、内退等类似情况职工工资扣除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后,低于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公布的当年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可以降低,以达到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为限。单位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不变,各单位要按照规定核定单位和个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

  ■现场

  中介手把手教填承诺书

  前天网签近3000套 未来一周进冰点

  晨报讯(记者 赵阳)“本人承诺遵守限购政策规定,提交的材料均真实、合法、有效,并自愿接受相关部门核查家庭购房资格。”想买房,必须做出以上承诺。昨天起,本市新房或二手房购买者都必须签订一份《购房承诺书》。记者昨天了解到,朝阳等区县的交易大厅外已经张贴要求申报《家庭购房申请表》、《购房承诺书》的通知,不少购房者都是在交易大厅里现场填写新材料。

  昨天上午,位于石佛营的朝阳区过户大厅里人头攒动,一份《购房承诺书》和一份《家庭购房申请表》被贴在醒目位置。这是落实北京限购政策后政府部门统一发放的文件,需要买房人填写并在过户时作为必备材料接受审核。在大厅里,不少此前已经网签完毕的购房者,正在中介人员的指导下填写新材料。

  记者了解到,由于北京政策规定从17日起执行,因此16日成为不少人抢占末班车的最后节点,也创下了一天网签2942套的最高纪录,成为历史上第10个单日网签超过2000的日子。另外,根据本市规定,住建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对购房家庭资格进行核验。通过核验的购房家庭,方可办理网上签约手续。也就是说,居民家庭首先需进行资格确认,看是否具备再买房的资格,待相关部门核验并通过后,才能办理网签程序。整个审核过程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这也意味着,从今天开始的一周内,本市的房产网签量将迅速降至冰点。

  北京中原分析认为:这一政策的立即落地执行避免了政策出台后的恐慌心理,有利于落实和执行,在一定程度上也叠加了政策的执行效果,预计今后市场将明显趋向冷淡。

  ■影响

  法官预测房产纠纷或将减少

  晨报讯(记者 叶青)就京版“国八条”对涉房合同纠纷可能产生的影响,昨日,海淀法院民三庭的宋法官预测,今后房产交易纠纷或将减少,以下五类情况应予以关注:

  借贷纠纷或将增多

  二套房贷款首付提高到60%,一些资金有限的购房者会向身边亲朋或民间资本借款,然而该类借款往往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一般5年以内)偿还借款本息,且利息通常较高,借款人一旦因失业或自身经济情况恶化无法按时偿还借款,必然引发该类诉讼增多。

  新型投资交易行为应予关注

  为规避限购,在一些大城市相继出现股份制投资购房,即对内由多个投资者协议入股联合购房,对外以具有购房资质的个人申请买房。一旦房价动荡,房屋产权登记人和隐名投资人间极易引发纠纷。此外,首付比例提升后,地下钱庄的高利房贷行为也应予以关注。

  银行房贷纠纷将减少

  京版“国八条”提出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基础上,研究提高本市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同时更要求银行业监管部门加强对商业银行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银行在房贷时对借款人的资信审查更为严格。且多数银行在新版借款合同中约定,如果借款人未能按期偿还贷款,将由开发商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而购房人一旦取得房屋产权证后应进行抵押登记,银行有权行使优先受偿权。这将减少银行房贷纠纷。

  房产交易纠纷或将减少

  限购令有望遏制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房价增长过快时期出现的房主惜售毁约以及“一房两卖”的房产交易纠纷案件将大为减少,因房价下行引发购房人中途违约的纠纷可能会抬头。此外,此次政策明确提出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可以预见,这将间接减少市场中普通商品住宅及二手房的交易需求,也将使房产交易纠纷减少。

  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将抬头

  由于对购房人资格进行了限制,尤其非京籍人口购房需提供5年纳税证明,这将使一部分有购房需求、但不符合条件的人群加入到租房行列,伴随着租赁市场的旺盛需求,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也将呈现多样性,其中,房主擅自涨价引发的违约纠纷、房产中介的居间纠纷、租户拖欠房租的租金纠纷以及二房东转租纠纷或将呈增长态势。此外,以租赁形式存在的小产权房屋买卖纠纷或将抬头.

热词:

  • 公积金贷款
  • 缴存
  • 公积金中心
  • 北京房屋
  • 购房者
  • 中原地产
  • 购房承诺书
  • 个人贷款
  • 最低工资标准
  • 第二套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