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分析师:今年两会行情有六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年“两会热点”往往成为未来宏观政策、产业调整的出发点,从而在资本市场上快速升温为炒作题材。分析师们认为,今年两会,有六个方面的政策动向值得重点关注。

  宏观政策稳中求进。当前经济处在宏观调控、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速回落已成定局。今年两会将对下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定出怎样的基调?

  对稳定增长、保障民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等政策,目前市场预期较为一致。

  国海证券分析师邹璐预计,今年政策“稳”字当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投资的提法有所趋暖,房地产调控不可动摇的背景下,政策性投资可能会逐渐启动。

  货币政策预调微调。货币政策将对股市流动性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市场高度关注这种预调微调将会以怎样的方式体现出来?随着通胀的逐渐企稳,外汇占款的减少,从去年12月开始,央行已连续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未来是否还会继续降准?降息可能会出现在什么时点上?这些都是吸引机构投资者密切关注两会、希望从中寻出蛛丝马迹的地方。

  民生话题带来结构性机会。民生的话题,一直是近年来两会的焦点,预计今年也不例外。加大教育支出、推动保障房建设、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支出等,都将给相关板块带来结构性机会。

  去年是中国医疗改革年,医疗卫生支出为6367亿元,占GDP比重为1.35%,比2010年提高0.15个百分点。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简单计算,如果今年医疗卫生支出占GDP比重能够达到1.5%,则将有7500亿的资金投入到医疗卫生支出方面,比去年多投入约1100亿。这对近两个月来跑输大市的医药生物板块可能产生怎样的影响?值得投资者关注。

  房地产调控政策明确方向。房地产问题一直是过去几年中两会的焦点议题。此次两会恰在房价刚刚掉头、各地试探性宽松政策不断的敏感时期,对各相关产业、地方政府乃至普通百姓,都是一个最佳的政策观测窗口。任何风吹草动,都对领涨本轮反弹的房地产板块,将产生直接影响。

  同时,保障房建议是本轮地产调控的重要措施之一,去年全国住房保障支出占GDP比重达到0.81%,今年的保障房建设支出是否还会加大?这对建筑建材、水泥、钢铁、能源乃至家电等一长串的相关产业链板块的走势将产生重要影响。

  制度改革推进情况。在当前“稳中求进”的整体宏观政策中,国海证券分析师邹璐认为,“进”将主要体现为制度性改革的推进,如推进增值税、房产税改革、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民间资本发展、落实新兴产业政策等。这一系列新政如能在两会期间得到积极响应,将能营造有利于市场向好的制度改革背景,同时也进一步印证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预期。

  养老金入市路径。养老金等长线资金的入市,是对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至关重要的核心议题。继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与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的相关言论之后,上证所再度表态:支持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上海东证期货的刘茜认为,郭树清在“两会”期间,必然会重申这一观点。来自人保部的相关论调也更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对于养老金入市的众说纷纭,需要在“两会”这个层级上做一个更为清晰的论述。(王欣)

热词:

  • 两会
  • 两会行情
  • 分析师
  • 养老金入市
  • 股市流动性
  • 资金入市
  • 板块
  • 看点
  • 国海证券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