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望军:2月CPI或降至3%左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杨威) 本周(3月5日-3月9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来开帷幕,5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将在两会上共商国是,其中经济领域里物价调控、收入分配改革等话题备受百姓关注。此外,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月份CPI等经济运行数据,据发改委官员此前预测,2月份CPI涨幅或继续下行,降至3%左右。

  2012年全国“两会”开幕

  根据日程安排,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开幕,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5日拉开序幕,会议预计为期两周。5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将在两会上共商国是。

  谈及2012年中国经济乃至宏观调控的关键词,“稳”已取代“快”成为主旋律。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稳中求进”方针,料将在全国“两会”上成为各方热议与建言献策的最大话题。

  春节后频曝的“用工荒”让中国产业的升级转型备受关注。在进入“经济结构调整关键之年”的2012年后,中国高层已数次提到“扩大内需”,强调其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内容。2011年,整个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收入分配、楼市调控等问题将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公布2月CPI等经济运行数据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2012年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3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报告。

  来自官方的声音称,2月CPI涨幅或降至3%左右。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称,从长期趋势看,2月份CPI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大概可以回落到4%以内,甚至可以达到3%左右。上半年趋势如果没有特别增长的情况,则可能就会在这个水平徘徊。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进入2012年2月份以来,由于春节因素影响结束,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持续回落态势,预计2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回落,同时预计非食品价格延续前期的涨幅放缓过程,加上2月C PI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我们初步判断2012年2月份C 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3.2%左右,与1月相比大幅回落,且将低于3.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这意味着持续二十四个月的负利率状况开始扭转。”

  2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月度报告、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月度报告,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月度报告,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月度报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报告都将于3月9日发布。

  一系列国际经济数据陆续发布

  据新华网报道,一系列国际经济数据将陆续在本周发布。

  3月5日

  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今年3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以及1月份零售销售数据。

  美国公布1月份工厂订单数据。

  3月6日

  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修正数据。

  澳大利亚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收支数据。

  澳大利亚央行宣布最新利率政策。

  3月7日

  澳大利亚发表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

  德国公布1月份制造业订单数据。

  3月8日

  日本发表1月份经常项目收支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修正数据。

  新西兰、加拿大、英国和欧洲央行分别宣布最新货币政策和利率决定。

  澳大利亚公布2月份失业率。

  法国公布1月份贸易收支数据。

  德国公布1月份工业生产数据。

  美国公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3月9日

  德国公布1月份贸易收支数据和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

  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分别发布1月份工业生产数据。

  美国发布1月份贸易收支数据和2月份失业率。

热词:

  • CPI
  • 两会
  • 月度报告
  • 欧盟统计局
  • 扩大内需
  • 涨幅
  • 国内生产总值
  • 工业生产
  • 经济结构调整
  • 贸易收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