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进入 牛市二期后的上升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恒指已升到接近22000点,同去年10月的16170点比较,升幅达到34.5%。大家都在等待恒指回落5%-8%如重返二万点水平才再上升,能否天从人愿?没有人知道。

  如果3月份恒指仍然不肯回落5%-8%,那么4月份港股可能要向上冲了,理由是欧债危机渐成“风土病”,再无法阻止股市上升。3月若恒指肯回落5%-8%,代表港股第二季仍是上落市,大市要到下半年才发力上升。牛市二期后的上升期,低价股才是主角,升幅往往超过恒指成分股。

  矿务股仍有机会

  2007年10月至今,公用股扮演避难所角色,自去年10月港股进入牛市二期后的上升期,公用股作为避难所作用已不大。至于消费性行业2009年至2011年成为少数增长性行业之一,这方面要感谢自由行,到了今天业主疯狂加租,零售铺位租金升幅是100%-400%,消费股应该没有太好前景了。

  矿务股仍有机会。经过2011年大跌后矿务股进入寻宝期,情况只需由worst转为bad,股价已可上升100%或以上。至于内银股,因面对不断集资(或外资机构抛售)压力,但公布业绩又不错,导致股价上上落落。内房股借钱成本已由去年9月份高峰期的30厘回落到春节过后的15厘,2月份股价已大幅反弹。内房股已度过危险期,不过真正复苏应该是几年后的事。

  内地第二次现代化起步

  内地自落实改革开放政策后一如西方其他国家有盛衰周期,如果你在1989 年、1994年至1998年、2001年投资中国,今天已赚到令人羡慕的财富。2012年中国内地仍有很多困难但情况较美国、欧洲好。内地GDP增长率面临放缓但仍有8%,而美国只有2%、欧洲可能是负0.5%。内地消费去年增长率达18%,上述升幅连沃尔玛都羡慕。

  去年12月人行开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美国同欧洲银行却面对资本不足),A股今年1月开始进入牛市二期后的上升期。

  中国经济第二次现代化在2012年已开始。昆山及苏州更成为先锋。苏州已带头向建设高端产业城市目标进军,力争新兴产业每年保持20%增长,力争中国由“世界工厂”走向“世界级工厂”。

  政府主导模式失败

  中国由过去的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政策,再到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类似战后的日本,即由政府资助企业发展,而中国更进一步将国企上市。

  此模式过去曾为日本带来战后40年的经济奇迹。但由于大量没有效率的企业充斥市场,令珍贵资源用于支持没有效率的企业,代价是日本经济出现失落20年。

  到2011年日本出现战后首次贸易赤字,表明由政府主导发展的经济模式很快亦寿终正寝。1997年8月亚洲金融风暴后,韩国政府首先放弃这种经济发展的模式。其缺点是因为做官的人性格上皆过分稳重而缺乏创意,类似1980年代美国另一经济繁荣期(即由创意工业带动)无法在日本出现。中国暂时仍未到达此水平仍处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估计仍有15年左右的好景。

  香港“地产富豪”之弊

  香港既没有乔布斯把苹果变成60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亦没有盖茨将微软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软件公司,更加没有facebook创办人。

  香港富豪习惯把财富放在房地产上,有所谓“一铺养三代”的观念。1970年前市值几十万港元的商铺今天市值超过1亿港元,贵租不但对弱势社群造成伤害——他们不是要买贵楼就是需要交贵租;亦扼杀大部分香港人的创新精神。没有研发和创新,香港经济又如何继续进步?

  投资应一生一世

  部分朋友到了50岁已拥有八位数字,因此提早退休了。个人认为投资应该是一生一世。

  在30岁前投资应本小利大,努力令本金保持每年上升30%,因为你输得起。50岁前本大利大,努力为本金争取每年上升20%。60岁前应本大利小,努力为本金争取每年上升10%。60岁后便随心所欲以保本为主(即跑赢通胀率)。

  投资说易不易,说难不难。股市黄金交叉点及死亡交叉点十分有用,已打赢好多所谓专家。上升之时一般升幅是前跌幅的61.8%、93.5%或126%,例如这次由16000多点上升第一站在21000点完成61.8%的升幅。黄金同商品回落期20年,上升期15年,这次由1999年起步理论上在2014年见顶。

热词:

  • 牛市
  • A股
  • worst
  • facebook
  • 股价
  • 矿务股
  • 市值
  • 地产富豪
  • 世界工厂
  • 港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