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勇:央企上市公司对证券市场稳定负有责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8月份上任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昨日下午低调现身位于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的会场,参加宁夏代表团的审议。他在会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继续推动中央企业的股份化和证券化,使中央企业的资产和资本流动更加符合市场规律。他同时明确指出,央企上市公司对证券市场的稳定负有责任。

  无论是今年全球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对央企经营管理带来的严峻挑战,还是社会各界对部分行业央企垄断频频发起的质疑,共同指向了一个根本性问题,即如何继续推动国有资本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王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多元化是中央确定的战略,主要实现形式是股份化和证券化。近年来,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按照中央要求,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我给你一个数据。目前,国资委联系的117户中央企业,有68%的国有净资产额实现了上市。”王勇说,央企上市就是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央企上市公司中,有些涉及资源能源等国家战略安全的,国有控股占的比重就大一点,在60%左右。很多企业,基本就是相对控股了。”王勇更以宁高宁掌舵的央企中粮举例,“它的产业链很长,有很多子公司,很多这样的央企,实际上国有资本只是控股,有的是绝对控股有的是相对控股。”

  “按照经济学的观念,上市公司就是股份制公司、公众公司,已经是有一部分私有化了。比如你们买的股票,包括咱们所说的‘三个大油’‘三个电信’,都在美国、香港或A股上市。”

  王勇接着例证并强调说,还要继续推动中央企业的股份化和证券化,使中央企业的资产和资本流动更加符合市场规律。

  “央企上市、资产证券化以后,激发和促进了企业的活力,建立了更灵活的机制,同时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包括各种数据报表和内部运行情况。这样,促进企业运行更符合国际规律,企业是市场主体,参与国际竞争,更符合国际化。”王勇说。

  对比王勇向本报记者披露的最新数据,根据公开报道,截至2003年底,中央企业中进行股份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国有净资产额,已经占到全部中央企业净资产额的36.7%。这意味着,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比例,从不到40%跨越到接近70%,整整用了8年的时间。

  下一个问题是,既然上市是国有资本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主要形式之一,那么在目前的市场条件和状况下,是否具备推进的窗口?在2011年,中央企业的公司股份制改革持续推进,中铁物资、中国五矿和一汽集团当年完成整体改制,整体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王勇对此指出,央企上市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和资产的状况而定,另外还要符合当时资本市场的情况,“在市场合适的时候上市”。国资委积极推动符合上市要求央企上市,具备条件的要实施整体上市。“央企上市公司是大股东为股民创造利益,为国家创造财富。”他说。

  在市场合适的时候央企要积极争取上市,这个硬币的另一面是,在实体经济中是中流砥柱的央企,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又应该具有怎样的担当?

  王勇对此毫不含糊:央企上市公司对证券市场的整体稳定负有责任。“央企上市公司应该发挥它应该发挥的作用,通过它们自身很好的发展,稳定整个股票和证券市场,为广大股民、为所有股东创造最好的效益。这当然也包括民营企业。”王勇说。

热词:

  • 上市公司
  • 证券市场稳定
  • 证券日报
  • 中央企业
  • 市场主体
  • 王勇
  • 国有资本
  • 净资产额
  • 市场条件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