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GDP增速下降 股市或面临方向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美

  昨日,大盘在消息面与技术面的共振下初露调整态势。但有分析师依然看好后市,其逻辑是“增速降政策松股市涨”。

  尽管周一大盘高开,但上证指数达到2460点之后便出现震荡盘整。午后,由于保险等权重板块低迷,指数进一步震荡走低,临近尾盘沪指在5日均线处获得支撑。

  消息面上,最令市场关注的是今年GDP增长目标为7.5%以及CPI涨幅控制在4%的消息。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大盘的调整一方面源于技术面的要求,另一方面则因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调低至7.5%,因此大盘出现高位调整。

  积极财政措施或出台

  今年GDP增长目标7.5%,CPI控制在4%左右。对此,信达证券梁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GDP7.5%的增长低于市场普遍预计的8%,这意味着管理层在经济转型期间是主动降低经济增长目标。但如果经济增速降低,那么整个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也可能降低,进而在估值上造成压力。同时,CPI控制在4%左右也说明今年管理层对通胀还是十分谨慎,货币政策或许不像乐观者想象的那样宽松,进而使大盘在高位出现调整。”

  梁浩还认为,之前央行曾两次下调准备金率,而没有下调利率,很可能也是由于居高不下的通胀政府的保守货币政策以及负实际利率导致今年减息的可能性不大。当然,如果货币政策宽松低于预期的话,那么积极的财政措施肯定会出台,包括针对保障房居民的家电补贴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等计划,这也可能对A股形成利好。

  华创证券高利则认为,2012年通胀可能延续有限回落的节奏,而一些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比如水价电价等)可能提振CPI,即使管理层将通胀控制在4%,但这一目标也仍然存在不少困难。此外,央行之前曾两次下调准备金率也难以代表货币政策的全面放松,在未来一段较长时间内,货币政策将回归常态,而2012年的政策基调仍为稳健,GDP的降低与CPI的控制,将对M2和信贷规模仍然具有较强的约束力。

  谨慎中仍可保持乐观

  短期而言,东兴证券王明德认为,近期市场只是存量资金在地产等相关行业有所表现,但地产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往往会导致投资者落袋为安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往往上行动力不足,直到热点再度涌现以激活市场上行。同时,上周五大盘意外上攻时所放出的成交量也并不大,让人感觉不踏实,因此目前有调整的需求。

  实际上,尽管昨日因消息面等因素促使大盘调整,但多位分析师均看好后市大盘。其中,国海证券桑俊表示:“我们仍看好后市,首先3月国内宏观数据真空期即将结束。尽管4%的全年通胀率并不低,但基本面的回归将会带动市场进入预期验证期。此外,尽管GDP增速目标也进一步放低,但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与投资品可能的旺季来临,使投资者存在着对单月经济增长的趋势和前景进行重新评估的可能。与此同时,"两会"期间大盘也不应该有较大的波动,而成交量也依然保持温和,说明仍然有资金在积极参与。”

  德邦证券张海东也表示,尽管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且从房地产和出口两个方面来看还没有见底,对房地产依然是紧缩政策,出口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而加速下滑,但我们依然坚持的是“增速降政策松股市涨”的逻辑。因为,今年的货币政策不可能比去年还紧,这是我们看好后市的关键因素。

热词:

  • 股市
  • 货币政策
  • GDP增长
  • CPI
  • 权重板块
  • 方向选择
  • 看好后市
  • 大盘出现
  • 消息面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