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协委员“交锋”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调控,限购不如限价。”全国政协委员富力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力在两会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表示。

  “当企业买下一块地,国家出台政策限购,这对企业是不公平的;商品房也是商品,限制购买,前后口径不一致,政府调控应该讲究方法。”张力认为,限购不如限价,要抑制房涨价过高可以设定上限,但不能阻止购买商品,“让市场规律调控,改变调控方法是否会好一点?”

  如果不限购,房价是否会反弹?张力认为不会反弹。“整个房地产市场萎缩得非常厉害,与去年一二月份掉了20%,比2010年掉了30%多,房价一直在降。”

  也有持不同意见者。“房地产市场会平稳发展,未来房价难以下跌。依我看,下半年房价不涨,就已经是降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王超斌认为,中央调控的目的是遏制部分大城市上涨过快的房价,没有说将房价打压下去,中央关心的是房价平稳,不能大起大落,也别大涨,也别大跌。因此未来房价降低20%30%的可能性不大。

  “限购令”有效遏制了飞涨的房价,很多人关心:这个政策到底能持续多久?王超斌认为,限购令使很多房地产商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最终受害的还是作为购房者的老百姓。他大胆预测,“就现在的房价走势来看,限购令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虽然限购令发挥了作用,但从整体看,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仍然很大,房价还有下调的空间。”谈到下半年房价走势,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说,限购令就是为了降低房价,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子,就目前的房价和居民收入比来看,房价还降得远远不够。

  降到什么程度才算是房价的合理回归?在郭松海看来,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达到十六七倍,房价降低30%都算是正常的。他坚信,通过调控,可以使房价回归到合理区间。但是长期来说,房价还会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建房成本的提高而上涨。

  “去年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房价飞涨的势头都得到了遏制。限购应该继续下去。”郭松海认为,无论是从房价收入比房屋销售和租赁价格比,还是从住房空置率上来看,都是比较高的。房价要回归到合理区间,中央的调控必须更有持续性更加有力。

  “不仅要限购限贷,还要限价!”郭松海表示,对一二线城市要限贷限购,而三四线城市要“限价”。限购导致一些三四线城市房价企高,对这些城市,限购限贷解决不了问题,“限价”力度更大。

  记者发现,自2011年底开始,不少地方都频繁出现了房地产调控松动案例,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税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此表示,目前对楼市松绑只能引来炒房资金的流入,楼市极有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如此一来,两年多的调控将前功尽弃,“这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

热词:

  • 楼市
  • 房价走势
  • 调控方法
  • 限价
  • 房价收入比
  • 全国政协委员
  • 房地产市场
  • 合理区间
  • 空置率
  • 台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