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戴相龙:现在A股就有价值投资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社保理事长力挺中国证监会主席

  新快报记者 尹来 黄琼 牟晓翼 李国辉 刘子瑜 陈琦钿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职以来多次表态倡导价值投资,认为蓝筹股值得看好,并呼吁养老金入市。昨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会场外被记者围访时对此公开力挺。戴相龙表示,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养老金入市"的概念,其真正的意义是指投资运营。投资运营是国际惯例,我国已经在做。将来有一部分地方基本养老基金,也有可能投资运营。”他更表示,自己觉得股市“现在就有价值投资的机会”。

  去年股市下跌影响了回报率

  “从中国来讲,社会保障基金早就已经投资运营。11年来,每年投资回报平均为8.6%。”戴相龙表示,去年股市跌得很厉害,给回报率带来一定影响,但从总体看,社会保障基金的年均投资回报率仍高出同期通货膨胀率6个百分点。

  他介绍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也不是完全入市,其中45%左右用于购买固定回报率的产品,比如说银行存款、国债、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30%左右用于购买股票,还有近20%用于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

  戴相龙对投资股票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寄予希望。“国务院批准,10%的社保基金可以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我目前选了13个基金,一共存了195亿元。”他坦言,养老金是人民的“养命钱”,一定要管好。“我是"诚惶诚恐"地投资,也希望这些私募也是诚惶诚恐的。”

  他透露,选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看三条,一是有没有优良的投资回报历史,二是现在的团队是否有潜力,三是是否有好的项目。“我们管理的资金不能集中在一两年都投出去,我们要很好选择管理人,还要监督,要替国家负责。”

  存银行未必就没有损失

  “有人说养老金现在进入股市不是时候,那什么时候可以进?养老金不能买,为什么老百姓可以买?”戴相龙指出,目前公众之所以那么关注养老金投资运营,是由于很多人认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就是单纯买股票,恰好近期的股市比较低迷,所以大家比较担心。实际上,养老金投资运营是国际惯例,国际上的养老金,特别是积累型的养老金,都是采取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投资运营的。

  戴相龙表示,股市谁也不能判断,四年来一升三降,趋势很难判断。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是好的,中国资本市场是逐步完善的,现在股市不平稳,如果有长期的资金进去,股市就可以逐步稳定。“我们买股票,特别是散股,都是委托18家专业机构投资人去买,我们进行监督,它们搞得不好,我就把它除名,我是用社会上最优秀的人才为我管。”他还特别强调,“我不认为,养老金存银行就不损失”。

热词:

  • 戴相龙
  • 价值投资
  • 养老金入市
  • A股
  • 运营
  • 投资回报率
  • 投资基金
  • 私募股权
  • 证监会主席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