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DP不再保八 为调结构赢时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GDP不再“保八”,既是主动战略选择的结果,也是客观形势使然。主动战略选择的好处是,可以掌握经济软着陆的主动性。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GDP的增长目标为7.5%,这是8年来GDP增长目标首次低于8%。为什么GDP不再“保八”?其中大有深意。

  首先,在目前阶段,经济增长仍然主要靠对外贸易支撑,投资拉动的边际效益已处于递减阶段,而扩大消费内需还需要更多的条件支持。以欧洲经济危机为代表,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中国外贸在今年仍然会面临许多考验。调低GDP增长目标,建立在对外部环境的清醒判断上。

  其次,从单位产出能耗比看,不具备资源优势支撑的中国经济,即使能源进口多元化战略推进得再顺利,也很难保证经济一直保持超过8%甚至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资源瓶颈决定了经济增长的波动曲线。

  再次,尽管CPI从去年下半年起开始逐月回落,今年的通胀形势将比去年乐观,但也要看到,国际原油等商品价格已重拾升势,发生新一轮通胀的几率又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政策不可能不考虑,仍要对通胀保持相应警惕。

  GDP不再“保八”,既是主动战略选择的结果,也是客观形势使然。主动战略选择的好处是,可以掌握经济软着陆的主动性,既避免因增长而发生通胀,又避免急剧通缩,同时,为经济结构调整赢得时间。

  经济结构调整说了多年,进展并不算快。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GDP权重过大,迫使不少地方政府不得不把精力、资源都放在经济增长上,并忽视了对公共事业等领域平衡发展的关注。其结果,不仅是令粗放式发展大行其道,而且让需要发展资金的地方政府难以摆脱对土地等资源的依赖。降低对GDP的要求,对于地方政府选择更合理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对于环境资源的保护,对于完善政绩考核指标,都有益。

  也要看到,GDP增长的快慢,毕竟会直接影响到就业岗位等民生目标的实现。因此,GDP降的同时,其实对其他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社保体系,城乡不同行业、工种人员的平等权利实现等等,都需要提到一个更高层面上来,这样才能形成缓冲,避免GDP降速后可能发生的震荡。如此,才能打下可持续增长的底子。(记者 徐立凡)

热词:

  • GDP增长
  • 再保
  • 保八
  • 通胀
  • 经济增长
  • 不确定因素
  • 经济结构调整
  • 经济软着陆
  • 通缩
  • 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