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用卡存款自取强收手续费 最高收费不封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部分银行只设最低收费 最高收费不封顶

  信用卡持卡人还款时多缴的资金或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即溢缴款)是不产生利息的,但如果持卡人从卡里取出自己多存的钱,即使没动用信用卡的额度,多数银行也会强收额度不一的手续费。中国客服委暗访信用卡服务结果公布显示,对于银行这种多存取款强收手续费的现象,超过96%的持卡人表示不理解和难于接受。

  多数银行强收手续费

  为了解目前国内各大银行信用卡的整体服务水平,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客户服务委员会近期对中行、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招行、浦发银行、深发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14家国内知名银行的信用卡服务进行了暗访调查。调查发现,仅有四家银行对于用户在本行、本地取溢缴款不收取取款手续费,其余银行均强制收取此项手续费。

  收费标准千差万别

  对于取出溢缴款,各家银行收取手续费的标准也不统一:最低收费比例由0.5%至3%不等,最低基本收费由1元至30元不等,最高封顶收费由50元至500元不等,部分银行甚至只有最低收费,最高收费不封顶,持卡人如果要取出多存的款项,可能需要支付数额不菲的手续费。

  调查显示,在信用卡挂失费用收取方面,基本相同的挂失程序与服务内容,各银行间收费却无统一标准, 最低的收费标准为20元,最高的竟高达60元,相差3倍。

  另外,各银行在欠款滞纳金的收取方面也无统一收费标准,高低不一。以一家银行设定欠款最低收取30元滞纳金为例,当客户欠款额低于30元时,会出现滞纳金比欠款多的奇怪现象。

  多数没有“防爆”提醒

  对于绝大多数持卡人来说,每个持卡人均有一定额的信用额度,超过规定额度,则无法刷卡成功,因此,随时掌握剩余额度便非常重要。但调查发现,仅有3家信用卡中心提供剩余额度提醒服务(其中一家需客户订制了“余额变动提醒服务”,才会有短信提示;另有一家仅向资信良好的客户提供),其余11家信用卡中心均不提供此项服务,这项服务的缺失容易造成持卡人因不清楚卡内剩余额度而出现“爆卡”的局面。

  半数持卡人愤怒

  针对信用卡溢缴款取款收费,中国客服委对持卡客户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发现:有多达96.47%的用户对此项收费感到不理解,其中48.06%的人感到愤怒,认为是银行对自己财产的侵犯,绝大多数人则显示出了无可奈何以及对持卡行的失望。99.29%的客户均表示银行应取消此项霸王条款。建议各银行信用卡公司细化信用卡特性告知或优化此项收费。

  央行数据显示, 截至2011年底,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达2.85亿张。信用卡已经成为我国居民使用最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但消费者在享受刷卡消费便捷性的同时,开卡容易销卡难、服务滞后、收费不合理、盗刷争议多等诸多问题也深深困扰着广大信用卡用户。(记者 熊焱)

热词:

  • 最高收费
  • 信用卡中心
  • 收手续费
  • 信用卡持卡人
  • 信用卡用户
  • 信用卡账户
  • 存款
  • 收费标准
  • 防爆
  • 部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