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稻葵“舌战”群“记”:中国股市必须改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寒暄和客套,连最简单的开场白也被略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注重效率的新闻发布会让人印象深刻。

  刚一开始,媒体记者们便发起了“连珠炮”式的提问。在约定的30分钟集体采访时间内,李稻葵一口气回答了近20个问题,涉及人民币汇率、地方债务、房产税、民间信贷、楼市调控等热点、焦点话题。

  “周小川行长说要扩大人民币的波动空间,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一位女记者抢先抛出问题。

  李稻葵回应说,现在经过了将近两年的汇率改革,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外贸顺差和经常账目顺差已经明显下降,外汇占款也已经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这两组数据告诉我们,汇率改革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应该是,进一步放宽双向波动的幅度,让汇率进一步接近均衡水平。

  在谈及地方债问题时,李稻葵说,地方债确实是一个问题,但这个债务问题与欧盟正在解决的债务问题本质上完全不同。就整个中国经济而言,偿还这点儿债务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关键是,如何在解决地方债问题的同时,推动中国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并防范未来的地方债风险。

  “您认为上海跟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成功了吗?”上一个答问余音未了,一位男记者立马就抛出一个新问题。

  “应该说迈出了宝贵的一步,非常好。迈出第一步本身就应该鼓掌、欢迎,不论结果如何。”李稻葵说。

  他同时表示,如果说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房产税的使用上要更加的透明、公开,房产税应该交给基层政府。现在关注点仅仅在怎么收税、收多少税、谁交税等问题,关注点应该转向这个钱是怎么用的、谁来监督、跟谁汇报等问题上。

  在整个答问过程中,李稻葵不仅思维敏捷,而且语速飞快,滔滔不绝。

  “您觉得中国股市需要改革吗?如果改革应该朝着哪个方向改革?”一位记者终于抢到了提问机会。

  “中国股市必须改革!”李稻葵委员稍微将音调调高了一些说,中国股市的第一大问题就是制度的建设还远远不够完善,最核心的就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和行为没有提升,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融资量都很大,但上了市之后很多公司并没有真正遵从投资者的意愿,乱投资、盲目投资。

  话锋一转,他接着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股市不就是借钱的机器吗?上市公司不就是向股民借钱吗?国家应出台政策强制上市公司的决策必须通过董事会,董事会的产生也需要经过严格和谨慎的程序。上市公司分红首先应该是现金分红,如果借了钱不还,以后的融资就会有问题。

  很快,旁边工作人员就提醒时间已到,不过,李稻葵刚一站起来准备离开,心有不甘的媒体记者立刻又围了上去,“存款准备金率会下调几次?”“会选在什么时机?”……

  “我关心的问题几乎都被其他记者问到了。《经济参考报》记者身边的媒体同行感慨道。

热词:

  • 李稻葵
  • 中国股市
  • 上市公司
  • 房产税
  • 经济参考报
  • 地方债务
  • 汇率改革
  • 外汇占款
  • 楼市
  • 外贸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