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保险或加入“卖基”大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放开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之后,又有多条代销渠道被打开。《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独家了解到,保险公司代销基金的商讨正在进行中。 此后,监管层日前也召集部分期货公司和基金公司高管,就放开期货公司代销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征求行业意见。

  据相关媒体报道,监管层对期货公司代销公募基金持较为积极的态度,并要求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做好代销准备。一直以来,期货公司不属于《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中明文规定的基金销售机构范围。

  另有知情人士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透露,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也有望提上议程。该人士表示,近期监管层也在保险公司调研,考察相关情况,可能是为保险公司代销基金做准备。

  事实上,早在2011年3月,证监会就曾召集中国人寿 、中国平安等保险公司开会,了解保险销售渠道的情况,此举被业内解读为监管层有意向保险公司开放基金销售渠道的信号。不过此后,保险公司代销基金的消息又不了了之。

  数据显示,证监会2011年6月发布通知规定,基金管理人可以办理其募集的基金产品的销售业务,即基金公司自销。除此之外,商业银行(含在华外资法人银行,下同)、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可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而在前不久,证监会刚刚公布了一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资格。此次传闻中的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则属于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范畴。

  对于保险、期货加入卖基大军,专家也是褒贬不一。

  新浪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庄正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期货加入基金销售战团后,可以将国内的基金投资顾问主要分为两类:以银行、券商、保险、期货为代表的卖方;以基金为代表的买方、和以独立第三方为代表的第三方。保险、期货在销售上有客户信任优势,但长远看,基金销售要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但卖方的地位,决定了它销售的导向,如果不能将基金销售当作主业,对企业来说也非长远之计。

  “我看好的是这些卖方综合销售的能力,即在给客户推销自己擅长的保险或者期货时,搭配基金,赋予自己的投资顾问组合经理角色,或者对投资者会比较有吸引力。毕竟对投资者来说,在广义的资产配置范畴做组合,对财富的长期稳健增值意义较大。”庄正总结说。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则表示,期货公司卖基金意义不大,保险机构则要观望,效果取决于保险机构究竟能用怎样的方式介入。

热词:

  • 期货公司
  • 代销基金
  • 国际金融报
  • 证监会
  • 保险销售
  • 保险公司
  • 公募基金
  • 监管层
  • 基金产品
  • 基金管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