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本质属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早在2010年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启动伊始,中央就明确提出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而随着调控不断深化、效果逐步显现,中央又将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纳入制度化调控轨道。这说明中央已清醒地认识到房价飙升的要害症结所在,抓住了楼市调控真谛,有利于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本质属性。

  住房有别于一般商品,具有消费品和投资品的双重属性。此前一段时期内,由于房地产的投资品属性过于浓厚、突出,使得住房成为少数人牟取暴利的工具,不仅造成正常的住房供需关系被扭曲,更令房地产业偏离了居住的本质属性和改善民生这一目标。

  商品的均衡价格应该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但是当商品市场变成一个投机性为主的市场以后,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价格的基本原理也就荡然无存了。而过度投机只会助长推高房价、引发泡沫,这不仅加剧了社会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更会对金融安全、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对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无疑危害更大。

  从我国现实国情考虑,现阶段也应更多发挥住房居住这一本质属性。正如住建部负责人所言,快速城镇化阶段,大量居民需要改善住房条件,以及人多地少的特殊国情,决定了我国的住房制度发展,不能走高房价、高泡沫、高耗能、大户型的道路,应该以满足居民自住为主要目标。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要遏制高房价,必然要严厉打击住房投机炒作。本轮房地产调控刚一启动,中央就明确提出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并围绕这一主线展开部署和安排。从当前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不难看出,市场预期正在扭转,市场天平开始向购房者一方倾斜。

  打击房地产投机炒作是许多国家行之有效的做法。如德国就用重税在制度上堵死了楼市投机者的路。德国买卖房地产先要交评估价值1%至1.5%的不动产税,3.5%的交易税,买卖获利要交15%左右的差价盈利税,房屋出租收入则要交20%至45%的个人所得税。

  房价不仅牵动着百姓安居乐业、经济健康发展,也牵动着社会和谐稳定。正确认识住房的本质属性必须从维护社会公平和公民的基本权利来把握,这样才能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楼市调控政策的重点在于合理抑制住房的非自住性需求,让住房回归居住这一本质属性。打击投机、加大供给、加快保障房建设等制度化调控手段将是下一阶段政策的亮点。

热词:

  • 本质属性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住房条件
  • 住房制度
  • 投资性需求
  • 居住
  • 投机性需求
  • 楼市
  • 房价飙升
  • 城市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