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秉记建议政府“放水养鱼”等三招扶持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秉记同与会代表进行讨论。王辉 摄

  扶持小微企业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政协副主席李秉记昨天用了三句“大白话”形象地呼吁,政府要“放水养鱼”、“安巢生蛋”、“铺路筑桥”,建立长效扶持机制,破解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转型升级压力大等困难。

  李秉记解释说,所谓“放水养鱼”,是指提标准降税负。尽管政府为小微企业减免税费,但有一定的局限性。他建议,参照国家统计口径调整企业标准的做法,改革纳税人标准并减轻税负。从2011年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统计标准已从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一般纳税人标准建议从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自愿申报为一般纳税人,500万元以下的为小规模纳税人,500万至2000万元的为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参照小水电、自来水等行业降到6%,也就是按上海增值税试点改革6%的最低税率,为小微企业“放水养鱼”。这样,小微企业中间环节的生产成本就会相应降低,才有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

  其次,要拓服务增贷款,为小微企业“安巢生蛋”。数据显示,有80%以上的小微企业依靠民间借贷生存。据银监会测算,大型企业贷款覆盖率为100%,中型企业为90%,小微企业仅为20%。小微企业创造了60%的GDP,上缴税收占全国企业的54.3%,得到的金融支持才20%。这种“倒挂”现象,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他建议加快村镇银行发展步伐,在2015年实现每个县至少设立一个村镇银行。出台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投放小微企业比例的规定,并落实问责制,打破以企业规模和所有制结构作为贷款标准的做法,转变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高的认识,为企业提供均衡的融资服务。同时,省级政府要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投放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李秉记说,很多小微企业集中在传统制造业,政府应当为小微企业“铺路筑桥”,探索转型升级新机制。国家应当设立小微企业扶持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验区,从国家层面进行探索。建议国家在广东先行先试,赋予小微企业扶持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验的政策,配套设立国家级小微企业产业研究院。

热词:

  • 小微
  • 企业信贷
  • 企业贷款
  • 放水养鱼
  • 企业规模
  • 扶持
  • 铺路筑桥
  • 倒挂
  • 企业提供
  • 一般纳税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