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地邮政部门盘查星晨急便资产 国家邮政局介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星晨急便被传倒闭”追踪

  有加盟商表示部分快件不知去向,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开始介入,了解其拖欠员工工资情况

  星晨急便被传倒闭还在调查,不少经销商反映客户快件无处查询。记者昨天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国家邮政局已经连夜向各地方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方邮政局做好星晨急便事件的善后工作。

  “客户邮件不知去向”

  3月4日,有自称星晨急便员工的人士在网上爆料称,公司创始人、CEO陈平“跑路”,公司已倒闭。媒体报道星晨急便总部人去楼空。

  “今天就忙着找客户的快件,我现在知道的就有6票快递已经不知去哪里了。”北京一星晨急便快递加盟商向记者表示。杭州的另外一家加盟商也向记者反映:“客户上周寄出的快件到现在还没收到。快件显示到了合肥就再也没消息了,现在电话打不通、人也找不到。”

  记者查阅国家邮政局此前颁布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企业因停业、转产、破产等原因,停止快递经营活动的,应当及时妥善处理所收寄的快件,并向省级邮政管理部门报告。

  国家邮政局已介入

  据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当年东道快递倒闭时也曾出现快递员扣留变卖快递物品的情况。他建议监管部门应立即介入。

  记者昨天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邮政局已经连夜向各地方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邮政局介入星晨急便事件,做好星晨急便事件的善后工作。据记者从上海经销商处了解到,昨天上海邮政管理局已经介入星晨急便倒闭事件,正在盘查在当地的资产以及拖欠员工工资情况。

  ■ 相关

  宅急送、鑫鸿急撇清关系

  在星晨急便被爆倒闭之后,之前曾洽谈合作的宅急送以及去年被星晨急便收购的鑫飞鸿都急忙撇清与其关系。

  宅急送表示与星晨急便鑫飞鸿暂不具备合作的可行性,而鑫飞鸿则重新启用原来的旗号,更名“飞鸿”。

  宅急送

  跟星晨急便是俩公司

  昨天,北京宅急送发表声明表示,前期抱着积极了解核实的态度与星晨急便鑫飞鸿进行了一些接触。

  宅急送方面表示,经过前期的接触了解,双方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资源不能形成互补,在业务发展方向和网络管理模式上存在差异,双方公司暂不具备合作的现实可行性,宅急送已经终止本次接触调查。

  据了解,网上传言称,星晨急便总裁陈平将资产转移到了宅急送,星晨急便的加盟商堵住了宅急送的大门。

  宅急送副总裁熊大海表示:“宅急送与鑫飞鸿双方没有任何股权关系,没有任何资金往来,没有债务关系。他们讨薪讨债我们也十分同情,但毕竟是两个公司的事情。”

  鑫飞鸿

  更名“飞鸿”重整旗鼓

  “全体期望泰康人寿、宅急送的投资之际,星晨急便干部及员工于3月2日连夜转移资产、且划走华南20多万资金,不知去向。”在鑫飞鸿的官方网站上如此写着。

  据了解,目前鑫飞鸿在华北、华东的业务暂时停止,但华南业务仍旧继续,并改名为“飞鸿”。“以广东为核心,以华南为基础,辐射全国、覆盖全城。继续与淘宝及电子商务业务的全面开拓。”鑫飞鸿人士表示。

  ■ 建议

  “应建立快递企业破产倒闭基金”

  专家徐勇认为,我国有20家内资快递品牌,市场集中度较低。因此兼并重组和优胜劣汰是大势所趋。

  快递是一个公共服务业,其经营行为涉及范围广、影响较大,建议加快快递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快递企业资产负债率警戒线报告制度》、《服务质量保证金制度》和《快递企业破产倒闭基金》,通过财务指标和风险基金的办法,将快递企业倒闭与兼并重组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楼赛玲)

  (来源:新华网)

热词:

  • 星晨
  • 飞鸿
  • 宅急送
  • 盘查
  • 国家邮政局
  • 跑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