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艺术品信托 怎一个纠结了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的信托市场,有点后生可畏的味道。随着“行业老大”房地产信托被打入冷宫,一些原本并不被关注的“小辈”开始崭露头角,这其中就包括个性极度鲜明的艺术品信托。尽管和体量庞大的房地产信托、工商企业信托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艺术品正以惊人速度成长,逐渐成为投资者热衷的理财产品。

  所谓艺术品信托是投资和融资相结合的投资形式,实际上是把艺术品金融化的一种做法。它是以艺术品作为投资标的的金融产品,通过信托方式,施行集合投资制度,将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在具有良好艺术素养和丰富管理经验的艺术基金管理人经营下,通过艺术品投资组合,为投资者提供分享艺术品价值增长的收益。

  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8家公司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45款,比2010年增加了35款。在产品收益上,艺术品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9.86%,较2010年的平均收益率9.75%上升了0.11个百分点,增幅为1.13%。而同期,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0.2%。由此可见,艺术品信托在收益上也无限接近老大哥,甚至有喧宾夺主、取而代之的发展趋势。

  不过,在人们都看好艺术品信托发展的时候,这孩子却不合时宜的掉起了链子。据调查,目前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赝品当道,艺术品市场中大名家书画赝品率竟达到了惊人的80%。此外更为严重的是,从国内的现实情况来看,目前还没有哪个机构可以100%鉴定艺术品的真伪,这也无形中加大了艺术品信托投资的风险等级。投资者开始纠结,到底该不该继续投资艺术品信托呢?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艺术品信托在国内还属于新生事物,未来的前景还不可预测,投资者在投入的过程必须防范泡沫风险。事实上,国内艺术品实物价格的泡沫已经非常严重。据统计,各类艺术品实物价格近几年几乎没有出现下跌,从古玩书画到玉器瓷器无不一路上涨。当前的艺术品在经过大量资金炒作之后,价格普遍处于较高点,艺术品市场的风险高度聚集,将成为依托其存在的信托产品发展的最大阻碍因素。

  基于以上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在投资艺术品信托时,还是得“三思而后行”。在购买产品时,要认真查看艺术品投资的范围、投资的具体作品的作者情况、产品的市场情况。此外,由于艺术品信托的投资期限较长而且缺乏价格透明的交易机制,风险程度要高于其他信托产品,投资者必须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

  作为一个投资品种,收益和风险往往是并存的。虽然艺术品信托的投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显现,但是各种主客观的不确定因素仍将会长期牵绊和影响着行业的发展。由此看来,艺术品信托还得继续纠结下去。(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理财产品
  • 信托产品
  • 艺术品市场
  • 艺术品投资
  • 投资价值
  • 信托市场
  • 投资品种
  • 纠结
  • 房地产信托
  • 行业老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