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商企业类信托缘何“风景这边独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伊始,信托市场变得格外“纠结”。曾经风光无限的房地产信托正面对着不断累积的兑付风险,其发行速度明显减慢。而与此同时,票据类信托和同业存款信托也相继被监管部门叫停。

  就这样,红红火火的信托市场似乎一下子变得格外“冷清”。不过,正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移到收益中等、风险适中的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其异军突起的表现也再度点燃了整个信托理财市场。

  数据显示,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正处于高速扩张的发展态势。去年,在4051款集合信托产品中,工商企业领域集合信托产品共1332款,募集资金2301.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58%、164.59%,均实现翻番,且高于2011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增速。其产品数量和资金总额甚至远超大热的房地产信托。

  与此同时,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的收益也在不断攀升。在2010年,工商企业类信托的预期收益率集中在6%和7%;到了2011年,预期收益率为8%和9%算是比较普遍的,有些产品的收益率达到10%以上。而今年以来,10%以上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已经非常普遍,最高的收益率已经达到15%。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近期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大热并非偶然,而是工商企业、信托公司和投资者共同的选择。其一,由于国内外经济不景气,工商企业的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而随着紧缩的货币政策不断发酵,传统融资渠道受到阻碍,这就必然刺激包括信托、民间借贷在内的非银行贷款融资。其二,随着国家对信托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信托公司亟需找到一类收益适中、能持续发展的项目作为补充来激活信托市场,这无疑给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极大的成长空间。最后,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发生改变,从简单追求高收益逐渐转变成追求稳健收益,这也使得收益适中且安全性较高的工商企业类信托不断受到青睐。

  由此可见,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不明朗和资本投资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产品以其收益适中且风险可控的优势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其投资价值也在不断显现,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投资者来说确实是不错的理财选择。

  不过,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在肯定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投资价值的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对于具体的产品还需认真分析风险。在购买产品时,要充分了解产品的具体情况。比如,融资方的资质,尤其是现金流状况;融资方所在的行业,是否面临系统性风险或者政策风险;产品风控措施是否到位,抵押是否足值、是否有担保等。(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信托产品
  • 工商企业
  • 信托市场
  • 信托理财
  • 纠结
  • 预期收益率
  • 房地产信托
  • 财富管理
  • 信托公司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