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交所:“四炒”是市场长期低迷的重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证监会数次力挺蓝筹股的背景下,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发布了一份“四炒报告”。这份报告指出,A股市场上的盲目炒新、狂热炒小、博傻炒差、频繁交易这“四炒”恶习,不但导致A股市场长期低迷,还使投资者自身蒙受惨重损失,恶化了市场生态和投资文化,已成A股市场一大顽疾。针对“四炒”行为,必须在技术层面有针对性地加大打击力度,在制度层面也提出未来的六大要点。

  盲目炒新血本无归

  该文指出,我国新股发行首日溢价水平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位居首位”,上市首日收盘价平均比发行价高140%。近年来,新股的炒作又表现为新股发行“三高”。据统计,以大中华地区的沪、深、港、台四个交易所为例,2010年香港和台湾交易所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多在20倍以下,沪深市场发行市盈率则大多在30倍以上,相当多的公司在50倍以上甚至100倍以上。在欧洲市场,平均发行市盈率一般为13倍。沪深交易所的数据表明,个人投资者是推高新股开盘价格的主要力量,上市首日,中小散户为买入主力,且多以博取短期收益为主,但其平均亏损的比例却接近六成。

  狂热炒小不可持续

  对于市场热衷小盘股的现象,该文指出,把过去7年中小板公司和主板公司的业绩做对比后可以发现,如果看整体的复合增长率,中小板公司和主板几乎完全一样,中小板公司只是在制造业或者剔出金融服务业的情况下略快于主板3—4个百分点而已。同时,该文提出,小盘股的供给将不断扩大,估值下移正逐渐进行中,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终将发生。

  博傻炒差南柯一梦

  市场热炒ST的主要原因是期望重组,但在“乌鸡变凤凰”的神话背后,上交所统计数据,2011年年末,参与ST股交易的550.83万个账户中,99.86%是个人账户,成交金额占比为95.99%;其次为普通机构和信托账户,共计7354个,占比为0.13%,其成交金额占比为2.87%。从盈亏情况看,参与其中的账户除少数盈利外,大部分都是亏损的。

  频繁交易形同赌博

  该文还指出,沪深主板市场的换手率相比境外成熟或新兴证券市场较高,创业板更甚。据统计,沪市个人投资者的平均持股时间已经从2008年时的34天上升到2010年时的62天,但仍然远远低于QFII的128天。在“炒短”的背后,投资者也付出了巨额交易成本,2011年A股投资者支付的交易费用高达1300亿元,积少成多的交易成本是导致短炒投资者财富受损的主要因素。

  未来制度六大要点

  最后,上证所表示,将从技术和制度两个层面着手,标本兼治,坚决打击“四炒”行为。技术层面,对有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视情况采取盘中限制或多日限制交易的措施,并上报证监会查处,精确打击。在制度层面,上证所提出六大要点:一是逐步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二是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探索存量发行、储架发行,放松管制,尽可能放开发行节奏,实现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健康发展;三是严格限制上市公司大额、高比例的送转行为;四是完善退市制度,遏制炒差投机;五是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六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监管其发挥价值投资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热词:

  • 储架发行
  • 四炒
  • 新股发行
  • 沪深
  • ST股
  • 三高
  • 小盘股
  • 退市制度
  • 上证所
  • 成交金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