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两大"可乐"含致癌物 可口可乐:推断没有依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公益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日前发布报告称,其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中发现了高水平的化学物质———4-甲基咪唑(4-MEI),这种物质能导致动物长肿瘤,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致癌风险。6日,可口可乐回应羊城晚报称,“CSPI对人类健康和癌症的推断是完全没有依据的。”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百事可乐对此暂未有回应。

  CSPI的报告称,研究人员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怡可乐和百事轻怡中发现了化学物质4-甲基咪唑,这种物质包含在用于这些饮料的焦糖色素中。CSPI已在今年2月份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递交呈请书,要求该局禁止使用氨基亚硫酸盐着色剂,这种着色剂在大多数可乐饮料中都能找到。同时,美国加州已将4-MEI列入致癌化学物的清单。

  可口可乐在发给羊城晚报记者的声明中表示,研究表明,其产品中使用的焦糖色不会导致癌症。“微量的4-MEI存在于大量的食品和饮料中,包括可口可乐。事实上,通常烹饪过程中发生‘褐变反应’就会形成4-MEI,甚至在普通人的厨房里,也会产生4-MEI。”

  其实,可口可乐等碳酸饮料中焦糖色素中含致癌副产物的问题一直受到质疑。CSPI去年年初就曾发表过类似言论,当时就受到了美国饮料协会、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等的反对。这次旧事重提,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立即发言称“焦糖色不会带来风险”。而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表示,“很多食品及饮料中含有微量4-MEI,并没有证据表明4-MEI引发癌症,或者会给人类带来其它的健康隐患。此外,全世界没有一个健康监管机构,包括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在内,指出4-MEI是一种已知的对人类有害的致癌物质。”

  美国饮料协会则称,加热、烘烤或烹调过程都会形成4-MEI,而4-MEI几乎是无处不在,在包括烘烤食品、咖啡、面包、糖浆、酱油、肉汁以及啤酒等多种食物和饮料中都有轻微含量。该协会称美国加州将4-MEI列入致癌化学物的清单,并未基于严谨的研究。加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只是基于针对实验室白鼠的单一实验。“事实上,一个人要在连续70年内每天喝2900听可口可乐才能达到该实验中白鼠的摄入量。”(记者刘勇) 

热词:

  • 4-甲基咪唑
  • 可口可乐
  • 含致癌物
  • CSPI
  • 可乐饮料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 消费品制造商
  • 癌症
  • 白鼠
  • 肿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