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4-甲基咪唑究竟是个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甲基咪唑是本次可乐风波中引起关注的物质,到底这是个啥玩意?咱们得从可乐为什么那么黑说起。可乐之所以颜色是黑色,是因为其中添加了焦糖色素。

  江苏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袁宝君告诉记者,焦糖色素广泛用于酱油、食醋、 料酒、 酱卤、腌制品 、烘制食品、糖果、药品、碳酸饮料及非碳酸饮料等,并能有效提高产品品质。

  据袁宝君介绍,从理论上来说,食品添加剂焦糖色在反应的过程中会产生4-甲基咪唑,但这种量是非常微小的,除非用的是工业焦糖色,否则甚至连监测起来都很难。

  南京鼓楼医院临床药师计成告诉记者,4-甲基咪唑不仅用于焦糖色素,在药物中也很常见。它可以用于合成抗菌剂,还是西咪替丁的主要原料,而后者是一种常见的、用于抑制胃酸分泌的胃药;它还被用于固化剂、防腐剂和农用化学品的制造。

  到底有多毒?

  实验小鼠患肺癌和白血病

  既然4-甲基咪唑这次被点名,人们当然想知道,它的毒性到底有多大。

  计成告诉记者,国外曾经有几项研究关于4-甲基咪唑,主要都是集中在啮齿类动物身上。

  例如在其中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给大鼠饲料中添加一定剂量的4-甲基咪唑,持续染毒106周,在雌性大鼠身上,可以观察到阵挛发作、兴奋、多动和步态异常;染毒浓度高的雌性大鼠,单核细胞白血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在各个染毒剂量的大鼠身上,均能观察到肝组织细胞增生、慢性炎症和局灶性脂肪变性。

  另外,美国有几位科学家在2年的毒理实验当中发现,4-甲基咪唑会在雌雄小鼠当中导致肺癌,同时在雌性小鼠当中导致白血病。

  “不过,这些研究都是停留在动物身上,而缺乏对人体影响的相关研究结果报道,所以其对人体的致癌性还存在一定争议。”计成表示。

  危害有多大?

  主要还是看剂量有多大

  值得注意的是,两位专家都提醒,4-甲基咪唑会引起不良后果,和量的关系非常密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曾达成一致意见,认为焦糖色素作为食用色素是安全的,但对4-甲基咪唑作了限量规定。

  “以焦糖来说。前面也提到,虽然在焦糖的反应过程中会产生4-甲基咪唑,但量非常微小,除非用的是工业焦糖色。而现在焦糖色使用很规范,如果食品中使用的是正规食品添加剂焦糖,4-甲基咪唑的威胁应该没那么大,对人体不会有很大伤害。”袁宝君告诉记者。

  鼓楼医院营养科许萍告诉记者,如果这种成分被明确致癌的话,那么要看这种成分来源何处,到底是在生产过程中自然出现还是人为添加,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控制在多大的剂量内,这些都有相关的标准可参照。

热词:

  • 4-甲基咪唑
  • 雌性大鼠
  • 临床药师
  • 焦糖色素
  • 剂量
  • 计成
  • 胃酸分泌
  • 西咪替丁
  • 白血病
  • 单核细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