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团购进入“死亡年” 聚划算整顿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突然宣布,免去阎利珉聚划算总经理职务,任命原阿里巴巴集团战略部副总裁张宇担任聚划算总经理。而就在同日,聚划算高调发布5000万元成立消费者保障基金,而这也是国内首个团购消费者保障基金。此前不久,第三方机构易观最新发布的团购行业报告显示,2012年将有一半网购网站将面临倒闭,团购全面转型烧钱时代结束。而作为国内最大的团购网站,聚划算连番大动作也显示出,在快速扩张之后,整个平台的透明化、规范化将是未来生存的关键。

  聚划算力推透明运营

  对于此次突然换将,阿里巴巴强调意在“推动聚划算业务的进一步健康透明公正运营”。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聚划算自2010年下半年成立以来,在阎利珉的带领下业务取得了飞速发展,并于2011年10月从淘宝平台正式分拆作为独立业务运营,其担任首任总经理。至2011年底,聚划算全年完成交易额101.8亿元,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占据国内团购行业半壁江山。

  “但随着聚划算业务的迅速扩张,团队的管理和制度的规范却相对滞后。自2011年中起,有关聚划算在招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甚至有小二谋取不当利益的举报就接连出现。经过廉政部、合规部等部门的联合调查,已经发现部分事实属实,部分小二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甚至触犯法律。”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坦言,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聚划算在制度规范和团队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是导致出现上述情况的重要原因。作为聚划算的负责人,阎利珉负有重要管理责任,必须对此负责。

  团购消费者保障升级

  与人事任免同日出炉的还有聚划算的消费者保障基金成立消息,今年将投入的额度达到5000万元。据悉,该基金使用将主要围绕着售前、售中、售后三个方面,在每一个环节进一步保障商品的高性价比,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中包括,售前商家资质的认证和商品质检;售中安排神秘客户抽检;售后消费者可获得先行赔付。“该基金的保障范围是参加聚划算团购的所有商品,如果商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但卖家未及时处理、参团商品为假货或商家保证金不足以支付买家赔付等情况时,将由该基金提供保障。”聚划算方面解释称。

  全国消协组织最新分析指出,由于团购的超高速发展,2011年受理团购销售服务投诉30355件,占总投诉量的5%,同比增43.3%,投诉增幅居于首位,致使消费者省钱未必省心。

  对此,知名市场研究和数据业务专家马旗戟分析认为,在所谓维权纠纷当中,其实有相当一批是消费者对团购商品或服务的价值认定难以确定造成的,而这当中涉及到了“虚假宣传”、“消费歧视”“服务质量”等等诸多问题,这部分不是简单维权可以认定和解决的。针对这一问题,聚划算同时还推出“2012年聚划算消费者全程保障计划”,该计划包括严格的商家认证、参团保证金、第三方质检、入仓发货体系、神秘客户抽检和商品价格监控体系。

热词:

  • 团购
  • 服务质量
  • 虚假宣传
  • 保障基金
  • 小二
  • 高性价比
  • 淘宝
  • 易观
  • 团队管理
  • 首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