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息化承载团购服务 稳固系统确保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烧钱大战步入电商寒冬,团购行业在2011年的沉淀与探索中,完成自粗放式经营向精耕细作的蜕变。但随着团购网站规模日趋扩张,营销平台、业务模型、区域分仓与支付工具的分支与选择不断增加,导致团购网站内部运营与管理一定程度上捉襟见肘,难以照顾全局,导致影响用户体验,服务为王的理念遭遇挑战。

  有评论认为,随着团购企业规模的扩张,加速企业信息化的进程成为当务之急。此前,电子商务的崛起打破原有市场竞争格局,国美等传统企业被迫引入管理系统,改善内部管理协同不一的现象,实现商业模式的成功转型,如今则轮到团购等电子商务企业效仿先例。

  自云计算技术兴起至今,信息化愈发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信息化管理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线上、线下系统如何协同管理的问题,极大程度上提高运营效率降低人力成本,这也正是如今团购企业所亟需解决的。其已不再是企业需不需要、想不想做的问题,而发展过程中的必由之路。

  此外,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对于团购网站提升用户体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评论人士指出,与Groupon面对的国外商家不同,国内商户信息化水平层次各异,很难达到交易流程自动实时,进而影响服务品质和客户体验。因此团购网站须根据不同商户类型,引入针对性的后台系统,帮助商户提高信息化水平以及增值服务,从而在保障团购品质的基础之上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在团购网站上消费已不仅仅局限在PC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智能手机席卷国内市场,团购企业不建立统一的后台系统管理,很难做好终端消费者的体验,低成本高效率也无从谈起。

  不过,时下不仅是团购企业,即便在ERP服务厂商和第三方信息化咨询公司中,国内信息化应用顾问人才都十分缺乏。因而在信息化管理的层面上,国内系统尚与国外先进信息技术存在一定差距。有鉴于此,团购行业应考虑引入国外先进管理系统,在提升服务体验的同时成功实现与国际化接轨。

  “团购兴于创新,赢在服务。”目前国内团购行业亟需加快信息化建设,引入先进管理系统,只有企业信息化在团购行业的逐步推演,团购行业服务才有望登上新的台阶。

热词:

  • 团购
  • Groupon
  • 信息化管理
  • 服务品质
  • 信息化水平
  • 消费者权益
  • 智能手机
  • 用户体验
  • 信息化建设
  • 业务模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