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雷曼兄弟偿债总额将达65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雷曼兄弟清算人3月6日发表声明称,雷曼兄弟公司已经结束破产保护周期并步入最后一个阶段——向债权人清偿债务。清算人称,雷曼兄弟将自4月17日启动债务清偿计划,首笔偿付资金至少达到100亿美元,最终偿付总额可能达到650亿美元。但这仍不及债权人索赔金额的七分之一。

  清偿过程将持续数年

  2008年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华尔街老牌投行雷曼兄弟轰然倒闭,创下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破产案。倒闭前雷曼兄弟资产规模达到6390亿美元,业务覆盖全球逾40个国家。雷曼兄弟的倒闭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并成为此后全球经济衰退的前奏。

  在历经三年的复杂谈判后,雷曼兄弟的债权人偿付计划终于在去年12月获得美国破产法庭批准,这项计划也得到了雷曼兄弟95%债权人的支持。根据该计划,雷曼兄弟将自4月17日起向债权人偿付首批105亿美元的债务,最终偿付规模约为650亿美元,预计完成全部清偿需要数年时间。

  资料显示,雷曼兄弟目前拥有的650亿美元可回收资产中,涵盖300亿美元现金和350亿美元非现金资产。外界预计随着股市回暖以及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这笔资产规模可能继续扩大。

  根据法庭文件,雷曼兄弟将给予债权人平均每1美元拿回18美分的偿付,而股东则血本无归。针对不同的债权人,雷曼兄弟给出的偿付比例也不同:针对雷曼兄弟衍生品业务提起诉讼的包括高盛集团在内的债权人可以获得每1美元拿回28-32美分的赔付,针对商业票据起诉的债权人可获得1美元拿回48-56美分的赔付,保尔森公司等高级债权人获得1美元拿回21美分的赔付。

  雷曼兄弟法律意义上结束破产保护周期并不意味着它将结束运营,此后其还需要完成所有未尽事宜,其中包括数十亿美元赔偿诉讼。

  法庭文件显示,负责处理雷曼兄弟破产案的财团曾指控摩根大通利用美国政府和纽约联储的内部信息,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前撤走数十亿美元资金。摩根大通对雷曼的信贷敞口为700亿美元,是后者最大的单一债权人,此前其一直坚持要求优先于其他债权人受偿。

  律所顾问机构成大赢家

  一直以来,公司破产都堪称律师事务所和顾问机构的盛宴,雷曼兄弟创下的全美最大倒闭案更是令律所和顾问机构赚的盆盈钵满。

  数据显示,自倒闭以来雷曼兄弟已经向律所和顾问机构支付了16亿美元相关费用。其中负责清算工作的阿尔瓦雷斯&马萨尔破产咨询公司截至2012年1月31日收取的相关费用已经达到5.12亿美元。在工作最繁忙的时期,这家咨询公司有大约160名专业员工处理雷曼兄弟相关资产,如今人数为65人。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在雷曼兄弟破产的法律程序处理过程中,共有33家律所为其提供咨询,多家律所获得的费用超过8位数。其中雷曼兄弟首席律所威嘉律师事务所收取的费用为3.83亿美元,代表雷曼兄弟债权人的律所美邦律师事务所已收取费用将近1.33亿美元。

  尽管结束破产保护周期,但雷曼兄弟面临的各种索赔和诉讼引发的法律程序仍将持续数年,目前法庭已受理的相关案件超过2.6万宗,这意味着雷曼兄弟在应对法律诉讼上的相关开支还将继续上升。

  

热词:

  • 雷曼兄弟
  • 债权人
  • 摩根大通
  • 2008年
  • 非现金资产
  • 清算人
  • 商业票据
  • 股市
  • 投行
  • 美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