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民议扩大房产税试点:有利于房价合理回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财政部部长谢旭人6日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要认真总结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经验,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房产税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对此,有网民认为,全面推进房产税改革意义重大而深远,房产税的推广,将促房价合理回归,使房价过高问题得到控制。

  建立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署名为“陈飚”的博文认为,当下,宏观调控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必须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然而仅靠限购令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形成调控房价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刚需大举入市,限购政策面临一定的松动,给房地产调控带来一定的难度。当务之急,有关部门应该加紧研制出房产税的推广制度,稳定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这样才能达到调控的目的。尽早制定相关政策,和现有政策进行无缝对接,使宏观调控得以一贯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

  署名为“杨红旭”的博文认为,房产税试点城市,应允许放松或取消限购。房产税的功能之一,是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作为当前调控“重量级武器”的限购令,同样担负此功能。

  全面推进房产税改革

  署名为“马跃成”的博文认为,房地产税是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的必然要求。楼市的问题,表面上是房价飞涨的问题,其实根本还是由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一个投资的市场。不是说住房不能投资,住房的投资属性是天生俱来的,但问题是这些年房地产基本上就成了投资的市场,忽视了住房的本质,这是问题的关键。通过房产税调节居民的住房持有数量,做到住有所居、居有所用,既能满足人们的住房合理需求,又能遏制楼市过度投资行为,避免房地产泡沫化以及对资源的过度消耗和浪费。

  署名为“李宁”的博文认为,推进房产税改革第一可以完善地方主体税种,增加直接税比例,建立科学合理的税收制度体系;第二可以调控房价,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第三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因此,全面推进房产税改革意义重大而深远。但是,当前经济发展因素的不确定性决定房产税改革要谨慎。

  还须结合土地出让制度改革

  署名为“刘彬”的博文认为,征收房产税不仅可以起到调整收入分配,抑制居民多占资源目的,更可以避免人们追逐“财产性收入”而崇尚投机活动。而且开征房产税目的是解决地方收入不足,为其建立长期稳定税源,以实现地方政府事权与财力匹配。从这点看,房产税征收是合理的。

  署名为“千万间”的博文认为,从上海、重庆房地产税的试点情况来看,由于征收额较小,对于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作用实在有限。土地价格过高是引发高房价的根本原因,如果只想从增加房产税征收方面调控房价,而不从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入手调整我国的住房价格,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发挥好房产税调控的作用,必须结合土地出让制度改革。

热词:

  • 房产税
  • 调控房价
  • 投机性购房
  • 试点经验
  • 网民
  • 马跃成
  • 财产性收入
  • 杨红旭
  • 千万间
  • 李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