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印刷设备股:产业洗牌带来高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但印刷设备股却相对抗跌,ST北人(600860)涨幅居前,松德股份(300173)、长荣股份(300195)等品种均逆势飘红。而上海机电(600835)、东方精工(002611)等个股也反复活跃,渐有步入上升通道的趋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产业洗牌打开成长空间

  目前国际印刷设备产业正在进行着前所未有的洗牌,一方面是因为新兴传媒的兴旺发达,对纸质等传统传媒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印刷设备技术迅速提升,正在挤占国际传统印刷设备生产厂商的市场份额,比如说我国的长荣股份、东方精工、松德股份等新兴企业,凭借着过人的管理能力以及我国特有的成本优势,已经在部分细分领域获得了全球领先的市场份额。所以,国际巨头们面临着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

  故当前国际印刷产业开始了新的产业并购。比如说印刷巨头曼罗兰,2011年11月已经提交了申请破产保护,这就为我国优质印刷设备生产厂商提供了新的产业空间。而且也为我国印刷设备类企业收购国际巨头提供了可能,比如说此前上海机电就公告收购高斯国际,从而意味着上海机电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业绩的成长动能自然强劲有力。

  两大动能提速高成长

  目前印刷设备类上市公司还有两个强大的业绩成长动能。一是劳动力成本提升,使得报纸等印刷设备类的下游产业愿意使用自动化程度高的印刷设备,所以,具有替代人力的自动化程度高的印刷设备类的市场空间迅速打开。

  二是进口替代效应。以瓦楞纸箱印刷机械设备为例,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瓦楞纸箱印刷机械进口额明显下降,2009年以来,我国瓦楞纸箱印刷机械进口额更是持续出现负增长,由此可见,国产设备替代进口产品成为趋势,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已经由我国企业占据。

  值得指出的是,进口替代效应的背后,其实也隐含着我国中高端产品的出口市场趋于乐观,2008年的出口额达到了10亿美元,而到了2009年,因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有所减缓。但是,随着2010年全球经济的复苏,我国印刷设备出口额再度恢复成长,预计2011年有望达到13亿美元。如此来看,印刷设备类上市公司将面临着两大市场空间,不仅仅是国内的,还有海外市场。所以,此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空间更为乐观。

  而近期明显有资金持续介入到印刷设备股。此外,印刷设备股还有一个主题题材,那就是我国人口红利减少后的自动化设备需求增长的预期,从而有望驱动着更多的资金涌入到印刷设备股中。

  据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松德股份、东方精工、上海机电、ST北人、长荣股份等。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印刷设备
  • 设备股
  • 高成长
  • 曼罗兰
  • 人口红利
  • 印刷产业
  • 产业空间
  • 印刷机械设备
  • 上海机电
  • 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