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万科业绩下滑 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科发展步伐已不如从前稳健,高管离职事件仍在继续上演、安信地板危机爆发预示着,2012年的万科进入多事之秋。

  3月5日,万科公布了最新销售业绩数据,2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7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3.4亿元,环比1月大幅下降近四成,降幅分别为39.49%和39.83%。截至2月底,万科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90.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0.5亿元,同比下跌37.4%。

  受困安信地板危机,万科2月业绩出现较大滑坡并未太多出乎预料。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进入2012年以来,万科发展步伐已不如从前稳健,譬如:高管离职事件仍在继续上演,年初,万科重庆总经理邢鹏毅然辞职;在安信地板危机爆发之前,深圳“金色领域”业主大规模维权活动愈演愈烈。对于万科来说,2012年是个多事之秋。

  多年来,万科一直奉行高周转和专业化模式,随着“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深入持续推进,从去年开始,万科特别强调“现金为王”策略。但是,就万科而言,这种模式已经充分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可能将难以为继。

  首先是高周转不灵。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公开表示,以前万科奉行“5986”,即拿地5个月动工、9个月销售、第一个月售出八成、产品必须六成是住宅,但现在则改成“5946”,用王石自己的话说,“开售第一个月卖四成就很不错了。 ”目前万科库存积压的房子足够卖两年,也能说明万科这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去库存化是当前万科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其次是专业化误区。万科一直倡导住宅产业化,推崇专业化的发展道路,这本身并没有错。不过,万科失误在于犯下了教条主义和绝对化的错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是千变万化的,必须辩证地看待这一市场,在经营策略上也应该防止固守僵化。作为全球最大的城市化浪潮,中国住宅市场固然潜力很大,但同时发展也是不均衡、有限度的。事实上,中国的住宅市场黄金时期已经不复存在,尽管未来一二十年也可能还不错,但总的趋势是市场逐渐趋向饱和,市场空间逐步收窄,甚至走下坡路。而万科却一直坚持主攻住宅,错过了进军商业地产的大好时机。在这一点上,万科就不如万达明智。住宅市场遭遇严厉调控,万科业绩滑坡也就在所难免。

  再次是管理有问题。在房地产界,作为龙头老大的万科一直以管理规范著称,但是近来接连爆出的采购有毒地板、多个项目出现重大质量问题,以及高管频频出现辞职等问题,恰恰暴露了万科在管理乃至企业文化方面存在很多软肋。“万科模式”的根基就是它的管理,如果管理跟不上,其他的问题还会接连暴露出来。

  目前,在中国对住宅市场调控难言放松的情况下,万科所坚持的高周转和住宅专业化道路本身就是一对矛盾。随着楼市调控的威力日渐显现,这种过去依靠规模和速度取胜的房地产企业,一旦快速销售遇挫,压力就会越来越大,而规模越大,所承受的资金压力也就越大,未来万科的路并不好走。(记者 周雪松)

热词:

  • 万科
  • 业绩下滑
  • 资金压力
  • 住宅市场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5986
  • 5946
  • 住宅产业化
  • 安信地板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