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航第一案二审开庭 东星最后资产被接管命运存转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昨日(3月7日),东星航空创始人兰世立的侄女兰剑敏,第二次出现在广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当天上午,东星集团诉民航中南局停飞行政处罚案二审在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当庭未作宣判。民航中南局代理人庭审后表示对胜诉 “有信心”;兰剑敏和东星集团代理律师严义明则称,只要法院能公正审判,“我们一定会赢”。

  此前,这一中国民航业 “民告官”第一案中,东星集团一审败诉,兰剑敏宣布将上诉。法庭之外,兰剑敏与严义明也频频在媒体露面,以争取舆论的支持。期间,东星航空剩下的最后资产钟祥风景区还曝出面临被地方政府接管的命运。

  对此,兰剑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消息公开之后,接管最后终止,钟祥风景区目前仍由东星经营。

  庭内:谁叫东星停飞?

  昨日9时45分,东星集团诉民航中南局案二审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庭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上午赶到广州中院时,看到多位记者被拒绝旁听,法院的说法是,由于该案所在法庭只有6个席位,已经坐满,无法接受旁听。

  对此,严义明在庭审开始时即表示质疑,称这样的安排有故意低调处理此案的嫌疑。不过,广州中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东星集团并未提前告知法庭有较多旁听者。

  据悉,与一审相比较,东星集团和民航中南局在此次庭审均未提出更为突出的证据。

  根据一审的判决,民航中南局认为,停飞决定是基于对东星航空运营情况的“综合判断”——东星航空于2009年初已经处于资金紧张、债权人申请其破产重组、航材严重不足、员工情绪不稳的局面。

  尽管承认当时存在一系列经营管理问题,但是东星集团认为这些并不至于受到停飞处理。严义明提交了中南局设立在武汉地区的日常监管机构对东星航空开具的每日监管记录,该记录显示,东星航空在被停飞前几日,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并无重大需要紧急停飞的事由。而2008年末,由民航局作出的年度安全检查报告中,虽然对东星航空提出了多达32项的整改要求,但总体评分依然高达94分,符合运营要求。

  严义明指出,民航中南局2009年3月14日对东星航空下达的停飞电传通知中,除引据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出具的一份 “关于建议停飞东星航空公司航班的函”外,再无任何对东星航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事实或处罚法律依据的引述,同时也没有对当事人告知必要的事后申诉权利,因此该停飞通知从形式上就存在违法。

  东星集团认为,当年的停飞并不是因为东星航空的管理问题。但在昨日的审理中,民航中南局提出,在2009年3月12日国家民航局曾派出总飞行师会同中南局组成两级“安全检查组”,对东星航空进行检查,并向民航局提交了检查报告。据称,这份报告提出的结论就是“建议停飞”。

  庭外:“夺回”钟祥景区

  相较“民航第一案”一审、二审基本相同的诉求和答辩,曾经风光无限的东星航空这两年在庭审之外则掀起更大的波澜。

  兰剑敏北上南下,分别在北京、广州等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其中,在广州的第一次发布会主要是为诉民航中南局一事争取声援。而在去年9月北京的发布会上,兰剑敏则以东星集团总裁助理的身份向媒体进行“实名举报”,并将矛头对准了自己曾经的合作伙伴融众集团。至此,舆论一片哗然。

  此外,东星集团剩下的最后一块资产钟祥风景区去年也曝出面临被地方政府接管的命运。据悉,去年8月份兰剑敏接到钟祥市客店镇镇长陈忠电话通知,东星旗下的黄仙洞景区将在2011年8月18日被强行接管。

  2003年3月30日,东星集团与钟祥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开发公司)签订了一份《钟祥旅游开发建设合同书》。根据合同约定,由开发公司将钟祥区域内显陵、黄仙洞以及温峡三个旅游景区交由东星经营,开发公司为东星代办土地使用权证的登记手续等;同时,约定东星投入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进行建设,自行经营至2043年3月30日;最后约定,一方违约则应承担占投资额3%的违约金。

  钟祥风景区是东星集团最后一个正常运转的项目,如果失去该资产,东星集团将失去最后的现金来源,为此其将开发公司告上法庭。

  兰剑敏在去年称,东星集团完成了其中3个景区的建筑等配套设施建设,3个旅游风景区共投资11亿元,其中硬件投入近8亿元,广告投入3亿多元。

  关于钟祥风景区的去向,兰剑敏昨日确认,地方政府的接管行动目前已经中止,东星集团继续运营钟祥风景区。“因为我们也是走了法律程序,所以现在他们可能也在等判决。”

热词:

  • 东星
  • 黄仙洞
  • 二审
  • 中南局
  • 融众
  • 资产
  • 庭审
  • 综合判断
  • 民告官
  • 实名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