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尹蔚民:最关心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剩最后一个提问机会了,主持人话音未落,来自湖北的女记者小墨直接起身发问。

  “湖北是农民工输出大省,每年年末,人社部门都会会同几个部门为农民工兄弟进行年关讨薪,但屡讨屡欠。请问如何根治欠薪的问题?”

  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人大会议新闻中心答记者问的现场,这样一个贴近民生的问题让小墨引来不少媒体同行的注目。

  “打工挣钱天经地义,不给人家钱良心何在!”尹蔚民说出了整场记者会最给力的一句话。

  尹蔚民说,对于农民工的权益保护问题,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欠薪问题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现在提出的目标是到‘十二五’期末,能够基本上达到无欠薪。”

  另一位来自湖北媒体的记者小君同样关注农民工问题,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湖北省出现了一个新情况,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人数逐渐减少,在“家门口”就业的开始增多,因为一方面中部承接沿海的产业转移,另一方面,本地的企业采取了很多办法将农民工留在“家门口”就业。作为农民工,可能在深圳每个月的工资是3000元,在武汉是2000元,但在武汉工作的“性价比”要高很多。

  小墨曾采访过湖北当地社保部门,她了解到的数据是,在“家门口”就业和外出打工的比例过去是三七开甚至二八开,现在达到了五五开,到今年年底可能达到四六开,两者比例将扭转过来。

  按照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的观点,我国应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推进城镇化,城市群发展起来可吸纳60%的就业人口。大城市有充分的就业机会,农民工首先会选择去大城市就业。

  在城镇化动态推进过程中,不管农民工是在大城市还是小城镇就业,都应该保障他们充分就业的机会。对于农民工而言,当他们“飞”到大城市,应该让他们有更多落地就业的可能,并获得和城镇居民同等的养老、医疗、住房等权益;当他们在大城市“飞”累了,家乡的中小城市和城镇也应该有能力接纳,让他们“有枝可栖”。

  除了农民工之外,高校毕业生也是促进就业的重点目标人群。

  尹蔚民在记者会上坦言,中国在就业方面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最主要的矛盾是总量的压力和结构性的矛盾并存。结构性矛盾体现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招工难主要体现在技工和一线普工同样短缺,就业难主要是大学生就业难。

  尹蔚民说,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了680万人,而且在整个“十二五”期间,高校毕业生仍将处于就业人数的高峰期,年均700万人左右。

  湖北武汉是全国高校最多的城市之一,两位湖北记者对大学生就业难也有着切身的感受。

  小墨说,武汉有百万在校大学生,每年高校毕业生近四十万,而大学生就业难更多的是难在农村籍大学生。(记者 白田田)

热词:

  • 尹蔚民
  • 大学生就业
  • 就业难
  • 就业人口
  • 农民工兄弟
  • 高校毕业生
  • 家门口
  • 性价比
  • 经济参考报
  • 就业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