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期牛市未到 期指短线继续回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到二季度末才会跟随经济真正复苏

  短期调整尚未结束,后市还将面临考验

  本周期指连跌主要受到两大系统性利空因素影响,包括我国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下调以及希腊“私人部门参与计划”(PSI)进展不顺利,投资者担忧希腊被动违约。不过从深层次分析,股指的下跌并不只是对宏观利空的回应,更重要的原因是前期的上涨预支了经济复苏的利好,资产价格偏高后出现回归需求。

  笔者预计,在我国经济到达衰退后期,到出现复苏预期,再到真正复苏的过程中,期指将演绎一段低位盘整的走势。

  流动性的传导是个渐进的过程:首先是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表现为央行回笼货币减少,银行资金充裕,Shibor利率逐渐下降。然后是信贷转向宽松,表现为信贷额同比持续增多。最后是流动性进一步传导至实体经济,表现为企业经营好转、产出增加、业绩回升。

  去年11、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出现增加,但今年1、2月份新增贷款预估同比下降。可见,目前信贷转向宽松的阶段还没有完成。由于新增信贷还不能完全作用于实体经济,多余资金进入金融市场推高了资产价格。后期随着信贷进一步作用于实体企业,存货周期启动,经济才可能环比见底。

  在股市本轮反弹中,地产、建筑、机械等板块表现抢眼,超越了相关行业的实际复苏情况。虽然我国制造业PMI指数已连续3个月回升,显示中期经济景气度在改善,但GDP、工业增加值及CPI环比下滑,则显示经济复苏仍不明显。不过,根据历史数据,每一轮经济衰退的持续时间很少超过4个季度。由此推算,我国经济会在今年二季度末真正开始复苏,表现为CPI保持下滑,但产出逐步回升,领先指标反弹。金融市场方面则表现为债券市场结束牛市,收益率出现明显低点。届时才是介入股市的最好时机。

  沪市自2月28日以来日均成交量较前期有所下降。股指缩量下跌意味着多头接盘意愿降低,加上本周将有多只新股集中发行,市场资金面略显紧张,股指承受较大压力。技术上,目前股指从布林通道上沿向下勾头,且MACD高位出现死叉,显示调整尚未结束。

  随后一段时间,市场还将面临新一轮考验:一是我国2月份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信贷、工业增加值及投资等指标有继续回落的可能。二是目前除银行业的业绩增长较为理想外,建筑、房地产和机械等行业的预期业绩仍处在下滑通道,金属、能源化工行业净利润降幅较大,对沪深300指数形成拖累。期指操作上,中短线空单继续持有,考虑在2550点附近止盈。

热词:

  • 期指
  • 股指
  • 牛市
  • PMI
  • 短线继续
  • 信贷
  • 股市
  • 布林通道
  • 资产价格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