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结构性供需不均衡将推涨白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两期的交储情况已经全面反映出市场销售低迷的基本事实,而全榨季制糖企业工业库存高点从4月份开始才会下降,因此现阶段下游企业补库并不积极,白糖价格也相对低迷。收储政策对基准地南宁乃至整个广西的现货价格支撑明显,从而使得产销区价格出现少见的倒挂。

  交储结果反映销售不畅

  从2月10日和23日的交储结果来看,山东、福建、海南以及广东的仓库基本交满,而广西、湖南、河南、河北以及安徽等地只有很少的成交或者没有成交,这真实地反映了当前产区库存压力大、价格低迷的现实。广东既是白糖的重要产区,同时也是主要销区,但产需存在很大缺口,需要从广西调运食糖来弥补。因此,正常年份,广东糖价都比广西高。但是,目前广东糖价比广西低,而收储价格相对现货价格来说更有吸引力,因此广东的企业交储积极。而在销区,特别是离产区运距较远的地区,收储的最高价格虽然与当地的现货价格一致,但由于无法抵消交储期间的资金占用成本,企业更趋向于卖现货,交储甚少。

  制糖企业库存创同期最高

  截止到2月底,虽然食糖累计销量同比只减少17万吨,但是由于累计产量同比增加44万吨,因此制糖企业工业库存同比增加61万吨,为2005/2006榨季以来历史最高水平。而2月份全国食糖产量达到325万吨,比过去5年平均水平增加29.66%,且高于过去任何月份的月度产量,因此短时期市场库存压力超出预期。

  三季度或现结构性供需不均衡

  总体产销情况悲观并不能掩盖现阶段销售回暖的现实。2月份食糖销量达到116万吨,同比增加44万吨,扣除22万吨的交储量以及上榨季同期15万吨的拍卖量,实际依然增加7万吨。从地区来看,广西和云南两地累计销糖量同比减少40万吨,产销率由40.45%下滑到34.21%,但是除上述两省之外的其他地区销糖量累计增加23万吨,虽然产量同比增加48万吨,但是产销率仅仅下滑0.52%。这也就是说,其他地区的食糖销售速度要远远快于广西和云南产区。如果上述情况继续发展,即销区销售偏快,而采购力度不大,那么在夏季消费旺季来临之后,供需矛盾加剧将会使得销区现货价格加速上涨,并最终带动产区价格上升。

  总体上,当前阶段产销区价差倒挂使得其他地区食糖的销售速度快于广西和云南,如果产业链中下游继续保持相对谨慎的采购策略,那么结构性供需不平衡将在夏季消费旺季来临之后出现,并最终使得市场出现销区价格领涨、产区价格跟涨的上涨格局。

热词:

  • 产区
  • 白糖价格
  • 结构性
  • 现货价格
  • 供需矛盾
  • 产销率
  • 制糖
  • 产销区
  • 储量
  • 下游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