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经济成色更"新" 预计2015年GDP将达1.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先进储能材料(深圳)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杰的心情不错:作为“国家级”工程研发中心,先进储能材料(深圳)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与国家轻工业电池及储能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一起,列入深圳重点扶持的重大产业项目。

  之所以入围重大产业项目,在于先进储能材料(深圳)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新能源高端技术和产品,几年内可孵化新能源材料企业15家、新型能源企业10家,形成销售收入100亿元的产业群。同时,作为国家级高端研发平台,该中心将建立5个以上院士工作站,聚集国内高端人才200名以上,吸纳国际顶尖人才不少于50人,打造全球化的储能技术领域人才高地。而且,该中心将与国家轻工业电池及储能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形成联动,为新能源电池产业注入全新的力量,提高深圳在新能源行业的话语权,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透过这两大国家级工程研发、检测中心,可以清晰看到深圳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果敢地瞄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质量。

  一组经济数据最能体现深圳战略选择上的智慧。去年,深圳结构优化实现了“七个高于”:生物、互联网、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增速高于GDP增速2倍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速高于工业增速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速高于一般服务业税收增速11.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GDP增速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23个百分点;服务贸易增速高于出口总额增速11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比重近九成,高于全国大城市平均水平。

  “七个高于”说明了什么?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经济学专家郭万达认为,深圳经济发展正从原来的高投入、高消耗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目前,深圳高起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拿出数十亿元扶持六大战略性新型产业,吸引一批高端重大项目落地。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现。据初步统计,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生物产业增加值174.96亿元,增长24.0%;全口径互联网产业增加值1380.72亿元,增长18.9%;新能源产业增加值254.10亿元,增长20.7%。

  深圳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更加值得关注。去年,深圳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0∶46.5∶53.5。三次产业结构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战略性调整趋势,得到巩固。这意味着,深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协调性增强,质量水平不断提高。更重要的是,深圳四大支柱产业对深圳GDP贡献更加突出。据初步推算,去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1562.43亿元,占整体经济总量13.6%;物流业增加值1090亿元,占9.5%;文化产业增加值771亿元,占6.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550亿元,占30.9%,凸显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主力军作用。

  目前,深圳全力构建了以“高新软优”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产业结构、技术创新等方面实现战略性转型,推动规模效益迈上新台阶,单位产出物耗能耗显著下降,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强化。预计到2015年,深圳GDP将达到1.5万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6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35%,互联网、新能源、生物、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20%。

热词:

  • GDP
  • 经济转型
  • 经济数据
  • 深圳经济
  • 新能源
  • 国家级
  • 工业增速
  • 新材料
  • 储能材料
  • 七个高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