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代表委员建议“扩围”农产品期货 防范价格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决农产品“卖难”和价格波动风险成为多位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的主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除了发展农业合作组织、优化流通环节等建议,完善农产品期货体系的呼声最为高涨。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说,大商所将加强对“三农”的服务和加大对农产品期货的开发。一是要为广大农户和涉农小微企业培训期货知识,让他们增强现代市场经营意识,懂得利用期货价格指导生产,懂得利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二是要推出更多涉农期货品种,适时推出农产品期权;三是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服务“三农”。

  刘兴强建议,选择运行完善成熟的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推出相应期权交易试点。他表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玉米、豆油等大宗农产品期货交易制度完善,成交活跃,功能发挥充分,完全具备开发期权交易的基础条件。

  刘兴强还透露,现在我国商品期货品种有20多个,但生猪、鸡蛋、肉鸡等养殖方面的品种还没有。大商所对生猪期货已经研究多年,还在研究鸡蛋期货,希望能够尽快推出。

  另有媒体报道称,农产品期货创新可能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推出新品种,将原有谷物、油脂类品种体系补充完整,粳米、菜籽、菜粕有望成为今年新品种的先头兵;二是推出新品种,构建新的品种体系,目前土豆、鸡蛋等品种正在监管层的考虑之中。

  目前,我国国内己有包括粮、棉、油、糖在内的13个农产品期货品种,2011年农产品期货交易量5.7 3亿手,占全部市场份额的54.33%,成为全球第二大农产品期货市场;玉米、大豆等一批农产品期货已经成为国内市场定价参照中心,为相关农民种地卖粮、企业生产提供了价格指南针和经营的避风港。

  生猪、鸡蛋、土豆等农产品进入期货业的视野,与这些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较大很有关系。比如猪肉价格几乎以三年一次的周期上演“过山车”式行情,价格暴跌导致大量散户因亏损而退出市场;去年年底内蒙古土豆增产不增收、滞销卖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农业部和商务部甚至就此专门出台措施帮助农民卖土豆。

  全国政协委员孙太利在提案中说,河北省承德地区围场县的一位农民迟福忠多次呼吁,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当地800万吨土豆、30万吨胡萝卜、50万吨蔬菜储存和深加工问题。

  像孙太利委员提到的案例不在少数,多位政协委员的提案均提及“卖难”。全国政协委员宗贻平认为,由于部分农产品结构不合理,市场供求失衡,销售不畅,造成了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或低价销售,出现了丰产不丰收、甚至丰产亏本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龚立群对于应对农产品价格风险提出了四点建议,其中特别提出,扶持并鼓励农民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农产品期货交易。扩大农产品期货交易品种,建立健全农户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保障体系,并设立专项资金,在财政、信贷、立法等方面大力引导、支持、鼓励农民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农产品期货交易。

热词:

  • 代表委员
  • 农产品价格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价格风险
  • 期货市场
  • 农产品期货市场
  • 三农
  • 期货价格
  • 期货品种
  • 农产品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