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剑阁:推出国债期货条件已经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再次呼吁管理层尽快做出重开国债期货市场的决策。

  在去年的两会上李剑阁就提交了“关于重开国债期货产品的建议”的提案。他表示,时隔一年,国债期货的准备工作又有了扎实的推进,重开国债期货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

  尽管我国1995年因发生“3.27”事件,当年的国债期货试点以暂停告终,但是,在国际上,国债期货作为一种历史悠久、运作成熟的金融衍生产品,其规避利率风险和价格发现的功能已得到广泛的认可。李剑阁指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利率风险暴露已经进入活跃期,风险管理需求日趋紧迫。国债期货交易能有效帮助我国的金融机构和经济当事人规避利率风险,保障金融体系的安全;国债期货交易还能促进我国利率市场化和利率体系的完善,提高债券定价的有效性和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促进我国债券市场的整合和深入发展。

  李剑阁表示,首先,一个期货品种的产生必须仰赖于成熟、规模庞大的现货市场。目前我国国债现货市场发展日趋成熟,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流动性持续增强,品种得到优化,期限结构趋于合理,市场交易主体逐渐多元化。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记账式国债存量达到6.5万亿元,位居亚洲第二位,世界第五位,约是1995年国债期货试点时期国债存量的60倍。此外,国债现货市场交易日益活跃,2011年全年银行间市场国债现券交易总额为8.6万亿元,国债回购交易总额高达2.6万亿元。

  其次,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发展,为保障国债期货交易的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条件。目前我国已经放开了除存款利率的上限、贷款利率的下限以外的所有利率管制,国债发行与交易利率已基本实现市场化;从国际经验来看,国债期货的推出并不要求一个国家已经达到利率完全市场化的程度,只要国债现货市场实现利率市场化,就具备推出国债期货交易的条件。

  再次,国内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市场的良好运行,形成了一套包括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风险警示制度在内的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为重开国债期货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市场环境。

  最后,日益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监管能力为国债期货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法律法规的颁布,我国期货市场进入法制化发展轨道,为国债期货的推出提供了完善的法律保障。同时,期货市场集中统一监管的模式已经确立,监管手段日趋丰富,监管能力逐步提高,能够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确保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

  

热词:

  • 国债现货市场
  • 国债期货市场
  • 国债期货交易
  • 李剑阁
  • 国债现券
  • 大户报告制度
  • 国债发行
  • 国债回购交易
  • 期货品种
  • 利率市场化
  •